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避暑胜地——南山
2013-12-03 16:35:4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南山地处寿宁县南阳镇南山山脉,山明水秀、石洞雄奇、地貌独特、胜景繁多,堪称福建闽东北以及浙南一带第一避暑和旅游胜地。

  南山景区自古以来是人们寻幽探胜的地方,古有文载:“名溯景泰六百年,地界闽浙第一山”。景区方圆十里,由金鸡山、百洞岩、黄龙洞、葫芦岭、南山顶风景点组成,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主峰高1254米。

  金鸡山是一处集天然风景与人工风景于一体的风景点,有玉圣宝殿、马祖庙、忠臣庙、帝王宫、天子桥、元帅宫等十余处建筑,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百洞岩景区的黄龙洞是由一个无数天然巨大迭垒而成的石洞,恍若迷宫、清泉淙淙、冬暖夏凉、令人陶醉,洞长300余米,有一线天、天坛口、贴肚口等。

  葫芦岭是著名的风景长廊,米磨岩、葫芦岩、状元帽、金牛卧翠、表面波海马等惟妙惟肖,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叫人赞口不绝,左下方的“十八罗汉”神态各异。

  南山顶景区主要由龙岩寺、天池、石鲤朝天、梦龙塑像、摩崖石刻等组成,龙岩寺始建于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至今已有560年历史,1990年寿宁县政府在寺旁出资塑建明代勤政知县冯梦龙全像。景区内峰峦叠嶂,奇景隐藏,苍松石上长,翠竹洞中生,里有自然洞天的黄龙洞”,洞内凉风习习,流泉潺潺;有千奇百态,形象逼真的怪石“鲤鱼朝天”、“夫妻相抱”、“十八罗汉”、“金鸡啼鸣”等;有终年不涸的山顶“天池”,池畔镌有光绪十五年(1889年)寿宁知县何厚卿写的“石鲤朝天依日月,池鱼出水际风去”的名句。还有历代名人雅士登山吟咏、题联镌刻的摩崖石群。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