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世界文化遗产——寿宁木拱廊桥群
2013-12-03 15:34:2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登云桥

  

  飞云桥

  

  鸾峰桥

  

  鸾峰桥

  

  梅州桥

  

  仙宫桥

  寿宁被誉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现拥有木拱结构古廊桥19座,为全国县级之最。其中6座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坑底乡杨梅州桥、下党乡鸾峰桥和鳌阳镇蟾溪之上的飞云桥、升平桥、仙宫桥、登云桥。

  杨梅州桥,位于坑底乡杨梅州东北1公里,所处的位置属省级风景名胜区杨梅州生态长廊的中心腹地。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现桥为1939年重建。上覆双坡顶。桥中梁上墨书捐款人、工匠等丰富人文资料保存尚好。

  鸾峰桥,位于下党乡下党村南,又称下党桥。始建明代。北面桥堍建在岩石上,南面桥堍用块石砌筑。长47.6米,宽4.9米,孔跨37.6米,为全国目前所知现存单拱跨度最长的木拱桥。桥屋为四柱九檩穿斗式构架,桥中心间用如意斗拱叠梁成八角藻井,上覆双坡顶。桥中设神龛,祀临水夫人。

  飞云桥,位于鳌阳镇后墩村,俗称后墩桥,又名步云桥。始建于明天顺年间。1995年曾修缮。上覆双坡顶,中间升出牌楼式(中高左右低)歇山顶。桥内设二个神龛,中间祀临水夫人,左祀黄三公。

  升平桥,位于鳌阳镇东门边,也称横溪桥。始建于明天顺元年(1457)。现桥为1997年重修。桥中心间以斗拱承托八角藻井,上覆双坡顶,中间升出歇山式屋顶,形成重檐。桥中设神龛,祀观音。桥中梁墨书有建桥捐款人等资料保存尚好。

  仙宫桥,位于升平桥下约200米,也称玉带桥。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桥中心间用如意斗拱叠梁成八角藻井,上覆双坡顶,顶上升出三个八角攒尖顶。桥中设神龛,祀马仙。1998年再次修缮,木雕画彩焕然一新。

  登云桥,原位于县城东南郊杨梅村,清乾隆三十六至三十八年造(1771—1773),也称杨梅桥,上覆双坡顶。桥中神龛祀临水夫人。2008年县城东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迁到东区水头。在原址上修建梅清桥,桥两岸建广场,成了县城娱乐休闲中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