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黄山公信俗发源地——黄槐湖
2013-12-05 16:27:1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黄槐湖,地处寿宁县清源乡西北部韶托村,距县城8公里,海拔980米 。

  高山上一潭碧水,实属珍贵,湖区面积5.22平方公里,湖面开阔,湖水清澈,山青水秀,山水相映,景色怡人。周边数千米茂密的生态公益林森林,及许多特色花果树林,形成完好的生态环境。

  黄槐,是寿宁境内的第二位进士,史载黄槐出生在北宋哲宗元祐年间,坊三图人(今寿宁县韶托村),宋徽宗年间进士,徽州知州。宣和年间,为拯救徽州百姓,黄知州违背朝廷律令,传令辖区打开官仓放粮赈济灾民。至今徽州一带还流传着“黄知州,赈粮谷,挂冠印,救万民”的民谣。为避祸,他挂印弃官,归隐故里韶托,改名黄山,为乡民施药治病,设馆办学,做了许多好事善事。为纪念这位清官,当地人将此湖命名为“黄槐湖”。 在托溪黄山公岩的山脚下修建黄山公庙。后人尊奉他为“黄山公”, 其庙宇遍布闽东北、浙西南,信众达2000多万,成为继妈祖林默娘、奶娘陈靖姑之后的福建第三大地方神,其民俗文化也成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