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通天古道——车岭
2013-12-05 16:18:3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斜滩地处闽东山区腹地,赛江上游,是闽东四大历史文化古镇之一,在长达千年的历史演变中,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景观。镇内的民居古宅、街坊巷道、路亭关隘、古道渡口、百年古榕等人文、自然景观,构成了独特的江南小镇风貌。

  古镇斜滩现存90多座比较完整的古民居,建筑年限均在150年以上。何家巷、周家巷、郭家里……这些以姓氏命名的小巷,独具人文气息。穿行于幽静曲折的小巷,走过朱门深户,顿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巷中的民居古屋,都是典型的明清时期建筑风格,对称格局,中间厅堂,两侧厢房,青瓦高墙,雕梁画栋。这些古民居承载了斜滩古老的历史,见证了斜滩昔日的辉煌。

  斜滩镇境内的车岭古道,距镇政府驻地约3公里,因岭高且陡而得名。据传,该岭建于明中叶(公元1450—1465年),自海拨176米的山田村始,直插海拔745米的小车岭村,高低落差569米,全长5千米,有12900多级台阶。岭头云雾缭绕,车岭恰似一条天梯直上云霄,故有“车岭车到天”之说。全岭除岭亭前后引道外,无一节平路,是过去古镇斜滩通往县城的必经之道。沿岭有4亭2泉,岭边遍植枫、松,大者高达几丈。

  车岭古道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众多。岭头亭边有清嘉庆十七年宜魁所题的“岭峻云深”摩崖石刻,每字两尺见方。还有行人题句于亭曰:“二三星斗胸前落,百十峰峦脚底生。”岭头有石砌关门,俗称称“隘门关”,系明万历二十年(1594)寿宁县令戴镗在寿宁境内设四关防守的关隘之一——车岭关。明朝冯梦龙所编《寿宁待志》对此有记载:“车岭关即车岭头,去县25里,一线千仞,仰关者无所措足,东南路第一险要处。”岭尾有仙人洞、五龙过溪、仙人足印、摩崖石刻、去思碑、平氛关、荆棘寨旧址等景观。沿途周边有寿宁第一高瀑的“百丈漈”及天池庵和卓家大院等景点。

  春天,岭上新绿映衬着漫山遍野的鲜花,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鸟儿在村上唱歌;深秋,岭边枫树顽艳、松树苍劲、竹枝兀傲,枫与松交错成排成簇。清晨,流泉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傍晚,站在隘门远眺,古镇斜滩及周围村落在薄雾与炊烟中,若隐若现。清知县丁居信《吟车岭》的诗中有佳句:“鳌阳最高峰,屈指惟车岭。俯视渺培楼,遐瞻开异境。气候下方殊,阴阳幻光景。”写得就是车岭独具特色的自然美景。游人身临其境,犹如在画中行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