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千年古刹——三峰寺
2013-12-09 10:50:22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三峰寺位于寿宁县城西南部,离城约一公里。该寺四面环山,寺后如荷花倒置,寺前有三个小山峦,故名。三峰寺是寿宁县创建最早的寺院,始建于后梁开平三年至后唐清泰二年间(公元909-935年),宋淳化元年(990年),宋朝礼部尚书陈洪轸为报佛救命之恩捐地扩建,是祠寺合一的寺院。明永乐元年(1403年)重修,景泰年间扩建,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再次扩建,初名“东华禅寺”,后奉敕改为“三峰大梵宾林禅寺”,明代更名“宝林禅寺”。

  三峰寺鼎盛时住僧上百人,千年来几经毁建,但香火从未间断。寺内自今保存有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铸造的纯铜观音座像,宋代青石香炉,宋代壁画“五爪黄龙”和“双龙抢珠”、以及万历戊申年(1608)知寿宁县事卢陵张文龙草书《三峰寺秋日》诗四首等古迹文物。原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为该寺亲笔题书“万德庄严”墨宝。清知县饶崇秩曾撰有《重修三峰寺序》一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三峰寺各方面的情况。文曰:“三峰寺,鳌阳一邑之胜也。去城三里许,宽衍壮丽,雄伟不凡。莲峰环列,翠峦毕拱,乔柯拂云,疏林映日。洵骚人之旷观,迁客所清赏也”。

  建国后,三峰寺连遭三次火焚。三峰寺原有的寺院既无法满足信众正常宗教生活需要,也与寿宁县重点寺院的地位不相称。寺院僧众发心按药师佛道场的职能扩建寺院,把三峰寺建成一座践行药师佛十二大愿、在全国佛教界有影响力的丛林。2006年5月1日启建“祈祷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延寿安宁”药师法会七永日,在全国率先建立专门弘扬药师法门的专业道场。檀越施主慷慨解囊捐资。寺院根据立地条件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整个建筑仿唐风格,集寺院园林于一体,既能满足僧侣修行、佛教信众活动,又能满足各界人士休闲游览的需要。目前药师殿、僧舍、静养院、关房已完工,钟鼓楼、天王殿、山门、佛教文化广场等还在修建中。寺院总占地1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以三峰寺为中心,建设了三峰公园,三峰公园融古今于一炉,集人文自然于一体,是一个可观赏、可游览、可访古、可瞻仰、可朝圣的综合旅游休憩之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