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爱在廊桥》外景地——才溪古村落
2014-03-14 09:27:1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大安乡才溪畔上的两座古村——泮洋和村头,是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爱在廊桥》拍摄的外景地。

  泮洋村海拔630米,距寿宁城关16公里,土地总面积14.9平方公里,261户1128人。建村历史近千年,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村如鸡卵型,又似舟形停泊洋中,一条大溪把该村洋地分为两半,民传“鸡卵劈对半——半圆”,后谐音取名泮洋。村中不少旧式土木民宅,随便走进一家,都可见寿宁常见的民房格局和民间习俗:大门、侧门、小狗洞,天井、钱币形排水孔,两排厢房、雕花窗户,雕刻精美的横梁、斗拱、厅堂、供香火供品的几桌、神龛……还有大门上的镇宅之宝“避邪六正”等。“陈氏支祠”的前院设有戏台,可容纳一两百人看戏。2011年以来村两委筹资800多万元,新建景观桥、河滨公园、休闲度假游泳场、防洪堤、拦河坝、河道护栏护坡、村综合服务大楼等基础设施,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改变村庄面貌。焕发出新时代气息的古村,节假日里也常常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

  村头村,海拔724米,总面积8.17平方公里,260多户1400多人。村中多是土木结构的旧式民房,保持着晚清时期风格。两进的房子,坐北朝南,大门庄严肃穆,小门拦聚风水,有东西厢房、前后天井,正堂前有正宫壁,旁边依照“左祖右灶”的规矩摆放一些灵牌灵位,屋脊上有吉祥雕刻、屋檐下垂有悬鱼,外墙上凿有簟坪搭孔,尽显南方民居特色。村中留存炮楼三座,高高的墙,残缺的瓦、黑漆漆的洞口。

  村中水头北向二里,有一石祭庵,庵内有一洞,多年前曾藏过红军军粮,乡民们至今仍亲切地唤它为“红军洞”。水尾有一庙一庵,庙内天花上满是精致的彩绘,画满了人间天上的传说,宫内墙板上留着清代绣像小说风格的工笔木画,主梁上留着百多年前的墨迹。夜幕降临,乐班吹打,从清末起就远近闻名的舞狮队开始在炮楼前空地上进行表演,酒醉饭饱的人们眼望着“狮子”,谈论着收成,孩子们穿梭玩闹。中国民间几千年来的和谐图景,再一次以古老的方式上演着,在这个没有响亮名字的普通乡村,演绎着城市里几近绝迹的中国特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