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最美梯田——西山乌石岭梯田、凤阳基德梯田
2014-03-26 22:59:0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梯田被喻为大自然与人类的精美画作,是人类创造出的一种非常美丽而特别的景致。尤其是到了春天的播种时节,形状各异的大小梯田盛满清泉,农民们犁田、复埂、削壁、灌水、插秧,点缀在如镜般的梯田水面,勾画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在摄影器械不断发展普及走向数码年代的今天,多少人为这“梯田”二字,远涉万里,慕名走进云南的哀牢山、广西的龙胜、桂林的龙脊……。

  乌石岭为县城至凤阳的古道,位于清源乡的清源与村尾两村之间。从海拔243米的托口林厝桥到岭头966米的乌石岭岔,落差723米,岭长5公里,地势陡险。乌石岭梯田位于西山顶主峰西南方向的乌石岭村一带,梯田层层叠叠,傍山而建,气势恢宏, 受来自东南部暖湿气流影响,这里经常云雾缭绕,颇为壮观,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高山云雾梯田的必经之地。乌石岭的东北向是寿宁的名山西山顶。西山顶海拔1183米,为清源乡境内最高峰,以庵久、洞幽、石怪、峰奇等自然景观闻名。半山腰的显仙庵,始建于北宋淳化年间,距今已一千多年的历史。怪石是西山顶最主要的特色之一。山上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在西山顶上极目远眺,方圆数百里之旖旎风光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凤阳基德梯田主要分布在八仙山脚下,面积广阔,保护良好,独具持色。八仙山,主峰高1146米,不似名山大川之壮美,却也峰秀石奇别具韵味。这里奇石嶙峋,形态各异。还有一块湿地,终年开满奇花异草,风景迷人,是避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八仙山下的梯田映着天光,可谓“云田叠翠”、“山舞银蛇”,田埂中如画笔描绘的曲线时隐时现,增添了不少淡墨宁静的风味,太阳快要西下时,逆光下的梯田更是别有一番景色,应了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境界。锣鼓山脚下的梯田也是凤阳梯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锣鼓山上俯瞰梯田,蔚为壮观。观锣鼓山是凤阳的一座文化之山,有挖不尽的传说题材,编不完的民间故事。从山脚往山顶,很长的一段距离都是梯田。在半山腰,乱石点缀在山北侧,眼眶、鼻梁、嘴唇活托的一尊仰靠弥勒大佛雕塑。一块块风化后纹理斑驳的石头如鼓、如锣、如仙人,似桌、似椅、似棋盘,镶嵌在山顶的草甸间,倚着石椅,从海拔800多米的山顶上放眼远眺,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脚下的群山都走如龙蛇,一座座村庄城郭如锦簇的团花点缀其间,寿宁、福安、柘荣、周宁“四县三十八乡”尽收眼底。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