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红色少年张高谦故里——大韩
2014-03-26 22:57:0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大韩村地处寿宁县武曲镇北部,长溪河畔,是“全国十大红色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乡。全村面积9.66平方公里,由大韩、岭里、横里、后章、桂香林、梨段、坑底、洋坪等8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村民349户,1558人。该村依山而居,沿水而建,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全村平均海拔73米,年平均气温19.1℃,适宜茶叶、脐橙等经济作物种植。该村现有古榕树11棵,古樟树2棵,其中一棵樟树长得极为奇特,榕树寄生在樟树上,村民称它为“樟抱榕”。

  大韩村人杰地灵,民风纯朴。在革命战争年代,村民们积极参加革命,涌现出王仕途、毛吓森等9名革命烈士。1961年2月6日,张高谦用生命捍卫集体的利益,以鲜血谱写光辉的一生,作为培养坚强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典范,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先后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追认为“优秀少先队员”,团中央追认为“红色少年”。原国家副主席的宋庆龄亲笔题词“学习张高谦,做毛主席的好孩子”,郭沫若专为张高谦写下了《雷锋式的红色少年》诗词,叶飞等领导也先后题词。村里现有张高谦烈士陵园和张高谦小学,是全国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德市少先队张高谦精神体验营地。

  如今,新一代的大韩人抢抓发展机遇,规划建设3000亩大韩工业集中区,园区功能结构拟按一轴三区规划,一轴即高速交通发展轴,三区即后章工业区、塘洋工业区和配套服务区,绿化景观规划形成“生态河、绿带网、产业园、文化区、山水园”,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拟交付招商引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