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寿宁:城里的廊桥,桥里的城
2014-05-29 10:22:52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居民们围坐在廊桥内外,悠闲而恬淡

  

县城中央的廊桥下,锦鲤成群,与人们和谐共处

 

  县城中央的廊桥下,锦鲤成群,与人们和谐共处

  

寿宁县城青山环绕,绿水绕城,家家户户“开门见山”

 

  寿宁县城青山环绕,绿水绕城,家家户户“开门见山”

  N海都记者 周锡银 陈仲庶 黄孔瑜 文/图

  海都讯“地无三尺平,路无三尺宽,出门要爬岭,开门就见山。”古谚如此形容这座小山城,偏僻的地理位置,却也造就了她的自然原生态。坐落于闽东山间谷地的寿宁县,虽是全省最小的县城之一,却美得别致,美得静谧,清新可人。寿宁被誉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在方圆约三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内,有四座饱经风霜的百年廊桥,至今保存完好,屹立不倒。环绕这四座廊桥的是,青山绿树,碧水锦鲤,在城内形成一个个天然的公园,甚至可以这样说,寿宁县城的美,廊桥占了一半,剩下的部分,冯梦龙和寿宁城的生态,各得其一。

  雨后小城 山风卷不起半点尘埃

  福州北上约300公里,来到山城寿宁。寿宁位于闽浙交界处,东西均与浙江接壤,有“两省门户,五县通衢”之称,境内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700多米,抵近寿宁县城,被山间云雾一路包围,进了城,薄雾才渐渐散去,寿宁的美,也露出轮廓。

  初到县城,映入眼帘的是寿宁新城区一条整洁干净的环岛路,整条路上,除了被山雨洗过的小青草,看不到一点垃圾。尽管山风扫路,却卷不起丝毫尘土。雨后的寿宁,美得如水墨画大师刚用画笔一抹带过,干净、清爽,一点儿都不拖沓,清澈的蟾溪从县城中缓缓流过,站在河边,感受安静的寿宁,即使有再多烦恼,也可以随波而去。

  县城四周青山环绕,在寿宁,要说家家户户都能“开门见山”,再恰当不过了,一开门,便是满眼青翠。寿宁人是幸福的,除了信手拈来的青山外,还常常有山里的清风串门,这些清风就像是寿宁人家的常客,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来的时候带几缕清风,走的时候留一片清爽。

  漫步在寿宁东部新区的街道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一缕从山谷里袭来的清风,不仅带着一丝清爽,更有着一股山谷清幽的泥土气息,一不小心,芬芳就溜进你的鼻子,顺着喉咙,直润心田。刚刚到寿宁时,一场春雨才结束,雨后的山城,泥土的芬芳显得更加浓厚,真想抓一把带走。

  水上廊桥 清河藏不住成群锦鲤

  寿宁,还是一座镶在廊桥里的小山城,在约三平方公里的县城内,坐落着四座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代木拱廊桥,古时,智慧的寿宁人用双手和智慧建造了一座座如画的廊桥,如今,智慧的寿宁人用双手完整呵护了这些足以承载山城历史的名片,而这些名片,不仅诉说着寿宁的历史,更承载着寿宁的未来。

  说起木拱廊桥,当地人聊起了她的由来,古时寿宁地势险峻,几乎没有大石能用于建造石桥,因此,先祖就地取材用大木搭起一座桥,再后来,越来越多的廊桥就横跨在了流经寿宁县城的蟾溪之上,并沿用至今。县城里由上游到下游,共有四座廊桥,分别是飞云桥、升平桥、仙宫桥、登云桥,其中,仙宫桥是城里最热闹的地方。

  寿宁县城小东门外的仙宫桥,从远处看,桥面显得并不壮观,但这些始建于明朝的数百年老桥,却显得坚固异常。桥下锦鲤翻动清波,廊桥内外围坐着许多银发老人,他们或围桌玩起桥牌,或凑到墙角里,坐上小木凳,抽起小水烟,品着当地的高山茶,抑或是和夕阳红老友,聊起在省城福州上班的娃子。在许多寿宁老人的心中,廊桥已然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寄托,廊桥的功能,也已经超越了桥本身,更像是从小到大的玩伴一样,陪他们长大,陪他们变老。

  山城里的廊桥,就像走马灯一样,刻在寿宁斑驳的历史长廊上,廊桥里的城,还是那样安详、沧桑。

  翠微深处 山水新城

  “县在翠微处,浮家似锦棚……地僻人难至,山多云易生。”明崇祯七年至十一年,大文学家冯梦龙曾在寿宁县任过四年知县,并留下这首《戴清亭》。如今,“县在翠微处”,依然未改;“山多云易生”,今日也常常云雾缭绕。而“地僻人难至”已然不再,寿宁将建设“生态茶乡,山水新城”,新城区已经颇具规模,2015年,高速公路将通到寿宁,交通不便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寿宁名片

  寿宁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现辖5镇9乡,土地面积142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于明景泰六年(公元1455年)置县。寿宁是中国花菇之乡、福建高山乌龙茶之乡,被誉为“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境内现存贯木拱廊桥19座,占全国木拱廊桥总量近五分之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