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周宁网友雕塑:废旧轮胎变身“五虎上将”
2015-04-22 10:13:21 寿宁新闻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轮胎雕塑——猛张飞

  

 

  展出受到媒体关注。图为陈晓东(中)正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宁德网消息(周天鑫 李清旺文/图) 怒发虬髯,喝退百万曹军的张翼德;横刀立马,不怒自威的关云长;还有七进七出,叱咤长坂坡的赵子龙……近日,周宁网友陈晓东在当地论坛浪淘沙上贴出一组由废旧轮胎改造的雕塑作品“五虎上将”照片,迅速吸引众多网友围观。

  “栩栩如生,再现当年人物风采”、“大气磅礴”、“很有感觉,创意很棒!”……许多网友纷纷为此点赞,并在朋友圈中转发。“网易、新浪等网站也登载过我的作品。4月29日,‘五虎上将’将在‘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上参展。”陈晓东说。

  各种轮胎巧手大“变身”

  在生活中,陈晓东喜欢玩车,对汽车零件很熟悉,曾经自行改装过汽车。浓烈的兴趣让他催生了用轮胎创作的想法。为此,陈晓东常跑汽车废品站,研究许多车胎、零件的性能,挑选适合制作各个部位的原料。

  “他们的脸和胡子选用纤薄的自行车轮胎内胆,便于刻画细腻的表情;胸部的护心镜用了油漆的桶盖;肩甲用了大卡车的轮胎,体现出刚硬感。马的眼睛使用车灯部件,马的脖子则采用柔韧的电瓶车轮胎,容易显示出肌肉纹理……”陈晓东介绍说,“这几员大将,每位都需要一百多个轮胎来打造,高度约3.5米,重量在半吨以上,其中关羽最重,接近一吨。”

  据了解,和平常的泥巴木头类材料做法不同,这种雕塑是像机械装置一样一点点拼接起来的。里面要先搭好架构,外面再装上轮胎表皮。如果是泥塑,外表容易修改。而这种装置雕塑,一旦需要调整就只能将内里的结构拆除再重新调整弧度,因此特别费事。处理轮胎也不容易,不仅要热切割、冷切割,还要用传统的刀具一笔笔刻画。“这样做比较‘烧钱’和费时间,雕塑用的轮胎和钢构至今已经花了几十万元,去年至今只完成了‘关张赵’3尊雕像制作。”陈晓东说。

  新锐雕塑家的传统情结

  1987年出生的陈晓东,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他从小十分着迷于《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虽然制作系列雕塑特别花费时间精力,但晓东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中国四大名著里的人物和精神。

  畅想三国“五虎上将”是他做的第二个传统文化系列雕像。第一个是关于《西游记》的,背着面包、手拿鸡腿的猪八戒;挑着扁担,扁担上挂着2个U盘的沙和尚;加上用机械手撑地,另一只手托起唐僧的孙悟空,以夸张另类的方式颠覆经典人物形象,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组系列雕塑陈晓东命名为“东游记”,获得过2009年厦门文博会的铜奖,当时他刚从大学毕业,被誉为80后的新锐雕塑家。而目前三国系列雕塑,他采用了非常规的材料。该系列作品还没有完成,已经有不少人想要购买。

  三国之后,他还计划要做一系列关于《水浒传》的作品,到时候会以一种不同的形式来展现人物的个性和精神。“现代城市里有许多人受西方文化影响很重,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雕塑唤起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陈晓东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