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寿宁杨梅洲:寻山问水觅清凉
2015-07-02 11:15:43 寿宁新闻网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热情似火的阳光、持续的高温天气、越来越薄的衣衫……随着小暑时节的到来,盛夏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酷热难耐的暑伏天里,清凉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遁入深山,便是贪凉的人们出行的一个绝佳选择。近日,记者来到素有“江南小九寨沟”之称的寿宁县杨梅洲,寻得一片清凉的同时,领略了隐于深山中的风光美景,真是美不胜收。

  廊桥微缩博物馆

  从寿宁县城关出发,沿县道往西北方向行驶约25公里,至寿宁县坑底乡小东村,便进入了寿宁县杨梅洲景区的范围内。

  在依山傍水的小东村村头和村尾,各有一座木拱廊桥,宛如一道彩虹横卧溪上。位于村尾的廊桥叫小东下桥,也称大宝桥。记者穿过一片树荫,走进大宝桥内,一阵阵凉风迎面吹来,听着桥下潺潺流水声,透过桥内或圆或方的小窗向外看去,远山如黛,白云空流,两岸绿油油的作物随风摇曳,只觉暑气顿消。

  坑底乡纪检干部范蔚霞告诉记者,木拱廊桥的结构特殊而巧妙,被联合国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国仅存百余座,寿宁现存21座,是“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杨梅洲算是寿宁木拱廊桥的微缩博物馆,整条杨梅洲峡谷共有木拱廊桥5座,其中3座位于小东村境内。

  “夏天的正午与傍晚,当地人经常三五成群到桥上乘凉、休憩。许多驴友更是慕名前来,在桥上安营扎寨。”范蔚霞说。

  出小东村,沿着村道向杨梅洲峡谷行去,一路但见溪流、湖泊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明净的光,河流两岸青山如黛、绿树成荫。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一处悬崖边,只见一弯峡谷挂在脚下,一个绿潭镶嵌其中,潭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无数块晶莹剔透的绿翡翠。

  范蔚霞告诉我们,悬崖下的村庄便是杨梅洲村,杨梅洲景区正因此村而得名。“这村原名‘五溪村’,相传有一年一位大官路过此地,品尝了一颗杨梅,因惊异于其味道之鲜美,遂下轿细看,被村庄的美景所折服,于是将村庄改名为杨梅洲。”范蔚霞说。

  悠悠深潭穿峡谷

  在范蔚霞的带领下,我们进到杨梅洲村,顺着一条石头铺成的古驿道向着杨梅洲峡谷进发。时值杨梅成熟之际,行走途中不时能够看到野杨梅。

  步行不多时,一条宽阔的“玉带”呈现在我们眼前,只见“玉带”色彩多样,美到失真。在水浅的地方,可见鱼儿畅游,连那鱼身上的条纹在水中都看得一清二楚。在水深的地方,水或浓绿或深蓝,但仍是澄净透亮,即便是二三十米的深潭也能一眼望到底,连水底的石头都清晰可见。范蔚霞告诉我们,这样的深潭整个杨梅洲峡谷足有9个。

  在深潭的上方,只见杨梅洲廊桥犹如一道彩虹高挂于两山之间。因着桥底的碧波、周边青山红叶的映衬,杨梅洲廊桥被誉为寿宁最美的廊桥。“夏天驴友到杨梅洲游玩,晚上便在桥上露营,枕着桥下一潭碧玉,听着高山流水声,吹着山间凉风入眠。”范蔚霞说。

  从杨梅洲桥头处下到河滩,只见形状各异的巨石不断跃入眼帘。有的像夫妻相抱,有的像佛陀合十,有的似神龟下河,任人遐思联想,流连忘返。也许是水太清澈,整个峡谷的石头大部分通体透白,犹如少女洁白的皮肤。行走其间,仿若置身于洁白世界。记者站在河滩上,只觉风在峡谷中连续不断地吹拂,一潭潭清水在风的轻抚、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流光溢彩、晶莹剔透,如银链、似彩虹,与山谷中清幽寂静的林海、精奇的险峰怪石相映成趣。

  犀溪的惊险与清凉

  看完河滩,我们想再往峡谷深处探幽,因为没有皮筏艇,只好作罢。范蔚霞告诉我们,杨梅洲最美的风景都在峡谷内,而要进入其间得穿过一个个深潭,必须要雇皮筏艇才能越过。

  “没有皮筏艇也没关系,还可以从杨梅洲村坐车到犀溪体验更惊险、更刺激、更清凉的杨梅洲生态文化犀溪漂流项目。”范蔚霞说。

  犀溪漂流位于杨梅洲景区下游的犀溪镇犀溪村,以沿途滩多浪急、速降滑道长、时空隧道新而著称,起漂点和终漂点的垂直落差达到320米,其中,起漂点滑道落差有170米。5公里的漂流河道两岸山川灵秀、峡谷幽深、林木葱茏。

  午后的阳光显得有些毒辣,但我们乘坐皮划艇从速降滑道冲下,在极大的落差中,在遍布全程的秀美山林、险滩、急弯和仍有些凉意的清澈溪水中,在一路不时发出“进水了”的尖叫声中,一切暑热烟消云散。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