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
2015-07-06 09:29:2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导语:炎炎夏日持续高温,各大医院中暑患者不断增多,许多人前往药店购买预防中暑的药品。其中,很多人夏天习惯喝藿香正气水来预防和治疗中暑,那么,这真的有效吗?

  

 

  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

  

 

  1.网友:花猫 19岁 学生

  喝了好多年,也真的从没中暑过!

  每到夏季我妈就会买回来些让我们全家人都喝!难喝是真的,但也都习惯这个味道了。喝了这么多年也真的从没中暑过,所以我觉得它还是挺管用的!不然哪那么多人买啊……

  2.网友:笑盼盼 29岁 私人教练

  肯定没用,我有次喝完还中暑了呢!

  大家一直认为藿香正气水能防暑吧?对,开始我也这么认为。有一次我们在野外训练,就怕耽误事,所以提早就喝了藿香正气水但是……我喝了正气水也中暑了是为啥?这就是明晃晃的例子啊!

  

 

  什么是中暑?

  

 

  科普作者 药理研究员 喜乐

  1、从中医理论看“中暑”

  从中医理论来看,中暑可以细分为“阳暑”和“阴暑”,两种病症来源不同,应采取不同的方法辩证施治。

  所谓“阳暑”,通常是由于高温环境导致暑热内侵。如果夏日长时间在烈日下劳动或运动,没有及时的补充水分和适度休息,就容易导致“阳暑”。“阳暑”以头晕乏力、口渴大汗、面色发红、体温升高为主要症状。“阳暑”往往发展迅速,病症明显。

  所谓“阴暑”,通常是由于夏季解暑不当引起寒湿气内侵所致。如果从高温的室外骤然进入冷气大开的室内;或者贪凉洗冷水澡吃冰饮,都有可能导致“阴暑”。此外,盛夏“桑拿天”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体内积累的热量和水分难以散发,暑热积存于体内,同样会导致“阴暑”。“阴暑”以头痛昏沉、食欲低下、呕吐腹泻为主要症状,可以理解成一种夏季感冒。“阴暑”病情发展较为缓慢,可能长达几天。

  

 

  并非万能的藿香正气水

  2、并非万能的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是传统中医药的经典老方,最早见于北宋时期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当时称作藿香正气散,现在作为畅销药的藿香正气水是它的改良制剂,主要成分有藿香、苍术、白芷、陈皮、茯苓等十余味中药。那么,藿香正气水是否真的像药店宣传那样的,可以治疗中暑呢?

  简单来说,藿香正气水能够治疗的只是上文所述的“阴暑”,其主要功效是散寒、祛湿、理气,对于“阴暑”寒湿内侵导致的夏季感冒,可以起到较好的缓解作用。

  而另外一种“阳暑”,由于主要病因是暑热内侵,治疗时应选择清热泻火、养阴润燥的药品,而藿香正气水中的几味药都属于温热药,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因此服用藿香正气水之前应当对照病症自查是否属于“阴暑”,不能将所有病症一概而论定义为“中暑”,否则无法达到治疗效果,更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藿香正气水使用需谨慎

  3、藿香正气水使用需谨慎。

  藿香正气水即使治疗“阴暑”也并非百无禁忌。大部分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相当于四十多度的白酒,因此服药后不应马上开车或从事高空、机械作业。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没有“阴暑”症状,不必服用藿香正气水来预防中暑。正确的方法是引用淡盐水、绿豆汤、酸梅汤等防暑降温,同时正确避暑,适度休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