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大量喝水会中毒?
2015-07-08 09:22:5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导语:酷暑难耐,很多人会选择大量喝水来解渴消暑。但最近有很多消息说有人大量喝水而晕倒了,俗称“水中毒”,这是真的吗?

  

 

  大量喝水会中毒?

  

 

  1.网友:网友:木棉花 24岁 研究生

  我每天都喝8大杯水,从来没中毒。

  我是个特别爱喝水的人。网上也说多喝水对皮肤好,所以我每天都要喝足8大杯水。现在我坚持这个习惯已经一年了,再也不便秘了,皮肤也变好了,并没有什么中毒的情况发生啊。

  2.网友:哈哈哈 35岁 教师

  我的有个学生喝水太多导致肾衰竭!

  我有个学生特别爱喝水,也特别爱喝饮料。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会看见他时不时拿出水杯来,好像根本无法专心听课,心思全在喝水上。后来学校体检,他竟然被检查出了肾衰竭!我想这和他平时喝水太多有很大关系。

  

 

  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会造成心慌、无力等“水中毒”症状。

  

 

  1、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会造成心慌、无力等“水中毒”症状。

  杭州市三医院肾内科的路长医生介绍,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使排尿和出汗量增加,导致更多的电解质流失,还增加了心血管、肾脏的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造成“水中毒”。

  2、到底什么是“水中毒”?

  矿泉水也会中毒?”专家解释说,这里所称的“水中毒”并不是化学性中毒。

  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即使大量饮水,人体都能通过排尿等代谢。但大量出汗后,人体丢失大量的电解质,特别是钠离子和钾离子。如这时大量补充纯净水,会出现低渗性脱水。“导致水向细胞内转移,使得细胞内的水量过多,引起水与钠等电解质平衡紊乱。”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曹辉副主任说,水分进入组织细胞内,导致细胞肿胀。而一旦脑细胞肿胀或脑组织水肿会导致颅内压增高,引起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如头晕、失语、精神错乱、定向力失常、嗜睡、躁动、惊厥,甚至昏迷,严重的会引起生命危险。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周建中主任说,除了出汗后大量饮水外,还有一种情况下,比如手术、创伤等均可刺激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此时如果大量进水,因过多的水经消化道吸收进入血液、进入细胞,细胞内水量过多,也可能发生“水中毒”,又称“稀释性血钠过低”。

  

 

  什么原因造成“水中毒”?

  3、什么原因造成“水中毒”?

  因大量饮水造成“水中毒”的案例其实并不多,但每家医院每年都能遇到一些。由于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大量喝水的危害,所以引起“水中毒”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的一位医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她曾经遇到过一个病人因要做B超,得知做B超之前要憋尿,于是他到医院之前,喝了两热水瓶的水,结果B超刚做完,就出现了烦躁、头晕、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被诊断为“水中毒”后,紧急进行排水治疗。

  除了运动后感到口渴会大量饮水外,有的市民拉肚子,因担心脱水也会大量地喝水,其实这并不科学。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曹辉副主任医师说,他就曾经碰到过因为拉肚子,自己在家“补液”造成水中毒的。专家提醒,腹泻时不要单纯补充白开水,应补充含有电解质和营养成分的水。

  另外,也有输液过量造成“水中毒”的案例。

  

 

  如何避免水中毒?

  4、什么原因造成“水中毒”?

  运动后切勿“畅饮” ,最好喝电解质饮料或淡盐水。

  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八杯水,但这八杯水究竟怎么喝?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预防保健科刘欣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对于正常人而言,天热时喝水应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大约一次性纸杯的量)。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被稀释,既会降低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周建中说,剧烈运动后喝淡水只能补充人体内流失的水分,而随着汗液流失的钠离子则得不到补充,人就可能出现恶心、难受、呕吐等症状。所以,大量出汗后,建议喝含有大量电解质的水,比如市场上的运动饮品,它能补充电解质以及流失的一些微量元素。普通市民,在早晨或者户外活动后,可以喝浓度0.45%的淡盐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