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风油精真的能喝吗?
2015-07-14 09:22:0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风油精真的能喝吗?有一定毒性孕妇和新生儿慎用(东方IC供图)

  天气热人们穿着短衣短裤在户外活动,免不了磕磕碰碰。出现轻微外伤后,如果想自行处理,一定要注意根据伤口情况,选择适合的外用药物。

  大伤口用碘伏消毒

  如果伤口面积较大或较深,不宜用酒精或碘酒消毒,而是要用碘伏。一般医用酒精的浓度为75%,它与碘酒主要用于四肢等非重要部位皮肤浅伤的消毒。

  对于大面积的伤口来说,酒精和碘酒的刺激性较强,会刺激细胞组织,破坏其生理机能,反而不利于伤口恢复;对于较深的伤口来说,酒精和碘酒也无法深入到伤口深处,容易引发内部感染,因而也不适用。

  如果伤口在脸部或眼睛周围等重要部位,或是面积较大、较深,应该用生理盐水或双氧水初步清洗后再用碘伏加以消毒。生理盐水的刺激性小,不会让伤口过于疼痛,其较强的渗透性能抑制细菌的繁殖,而碘伏则可以弥补生理盐水消毒作用不强的弱点。

  皮肤破损可用百多邦

  红花油和紫药水是比较常见的外伤用药。其中,红花油适用于跌打扭伤导致的软组织挫伤和轻微烫伤,紫药水则可以用来杀菌消毒。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皮肤有破损,最好不要用红花油和紫药水,而是用百多邦。

  百多邦学名为莫匹罗星软膏,是一种常用的外用抗生素。对于化脓性的皮肤感染,可以把药膏轻涂一层到伤口。对于轻微的挫伤、划伤,可以先将伤口清洗消毒,再涂抹上适量药膏。对于小面积的烧伤、烫伤,可以先用冷水冲洗一下伤口再涂抹药膏。

  此外,对于有皮肤破损、出血的伤口,不建议用云南白药气雾剂喷,但可以用云南白药粉外敷,起到止血止痛和消炎的作用。

  风油精最好别喝

  近日,不少网友惊呼,原来风油精是可以喝的,部分品牌的风油精包装上也明确标注了可以口服。但专业人士提醒,使用风油精最好以涂抹为主,而不是喝到肚中。

  在各大药店,不同品牌的风油精对于用法的描述并不一致,多数品牌只注明了“外用,涂擦在患处”,仅有少数品牌标注有“口服一次4~6滴”的字样。

  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标注有所不同,但其主要成分都是薄荷脑、樟脑等中药,主要用于蚊虫叮咬和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至于是否可以喝下去,多家药店的药剂师均表示不推荐。

  “薄荷脑、樟脑等成分有一定的刺激性,喝下去肯定不太好受,而且过量服用后容易损害中枢神经。如果只是头晕、头痛之类的小毛病,没必要冒那么大风险,涂在身上就好了。”某连锁药店药剂师说。

  桂林市中医医院药剂师李春红特别提醒,无论是风油精,还是清凉油、万金油,其中的樟脑有一定的毒性,孕妇和新生儿不能使用,更不能口服。

  拔牙前停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能阻止血小板凝集,是全世界心血管病人群的“大众情人”,但某些情况若没有及时停服阿司匹林,可能引发出血。

  拔牙前一周要停用阿司匹林,防止拔牙过程中出血。如果您需要做胃镜、肠镜等检查,至少要在一周前停止服用阿司匹林,否则可能造成胃肠道出血,影响检查结果。如果在服用阿司匹林过程中,发生骨折等外伤,需要住院做手术,应停用此药,否则容易导致手术切口出血。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如果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并伴有鼻腔出血,很可能是阿司匹林的作用。因为,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长期大量服用可抑制凝血酶的合成,引起出血症,如牙龈出血、鼻腔出血、胃肠道出血等。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到正规医院查血小板,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量。

  他汀和维E同服伤心脏

  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增强免疫力,防止脱发,预防冠心病、糖尿病等作用。但如果您的血脂较高,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最好不要同时摄入太多的维生素E,否则可能耗损辅酶Q10,影响心脏功能。

  辅酶Q10是一种人体所需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心脑血管。而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油中,如玉米油、花生油、葵花子油和豆油等,此外,鸡蛋里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成人每天所需的维生素E在5~30毫克之间,一般饮食结构较均衡时,摄入的量就足够。

  维生素E能提高辅酶Q10的分解速度,如果他汀类药物和大量维生素E合用,对辅酶Q10的耗消会进一步增加。这种相互作用会导致维生素E补充剂干扰他汀类药物的功能,增加心脏病人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也会影响辅酶Q10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建议高血脂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期间,避免过多地摄入维生素E,如果确实需要大量补充,应先咨询医生。

  经期别涂红花油

  红花油是常用外伤药,有镇痛、抗炎、消肿的作用,常用于跌打扭伤导致的软组织挫伤和风湿骨痛、外感头痛等,但女性经期最好不要用。

  女性在月经期不宜使用活血化淤、通络类药物,而红花油、跌打万花油等都有活血作用。月经期的生理变化会影响人体的出血与凝血机制,子宫内膜的自我生理调节作用,使得月经期子宫内膜会释放较多的组织活性物质,从而使人体的出血倾向增加。如果女性擅自用活血药物,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出现头昏、面色苍白等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红花油应在损伤后24小时后再用,否则会加重伤情。因为在损伤的急性期即24小时内,皮下软组织周围的小血管会发生破裂。此时,如果使用伤湿止痛膏、红花油等活血化淤药物进行揉搓,就会加重局部的血液渗出,从而加重肿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