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油性皮肤不易长皱纹?
2015-07-17 08:59:5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导语在生活中,常听人说油性皮肤的人出现皱纹的年龄通常更晚一些,这是真的吗?油性皮肤更不容易老吗?

  

 

  油性皮肤不易长皱纹?

  

 

  1.网友:小凡凡 26岁 发型师

  我的妈妈就是油性皮肤,看上去确实比同龄人年轻。

  我的妈妈就是油性皮肤,为此她还经常很苦恼,但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年轻好几岁。后来经过我仔细观察,发现妈妈的皮肤皱纹比其他阿姨少很多,也许就是因为她是油性皮肤的缘故。

  2.网友:默默 44岁 教师

  我就是油性皮肤,可我的皱纹越来越多了。

  我就是油性皮肤,早就在网上看过油性皮肤不易长皱纹的说法,心中还很高兴,想说这把我该青春永驻了吧!可人到40岁皱纹的数量就一直在上涨,而且明显比其他人多,很多陌生人都猜我有50多岁了。真是悲哀啊!

  

 

  要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清楚油性皮肤是什么,而皱纹又是什么。

  

 

  遗传学博士,现从事免疫学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 famorby

  1、要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清楚油性皮肤是什么,而皱纹又是什么。

  油性皮肤是指油脂分泌旺盛,额头、鼻翼容易有油光的肤质,油性皮肤的常见困扰有油脂分泌过多造成的肤色暗黄、痤疮、角质层过厚、毛孔粗大、黑头、皮质厚硬不光滑等,但它也有自己的优势——弹性较好,对寒风、干燥、化学物质及紫外线等外界刺激的耐受性更强,不容易产生过敏反应。

  2、肌肤面积较为充裕而形成的皱纹,不代表衰老。

  皱纹分为固有性皱纹、重力性皱纹、光化性皱纹和动力性皱纹几类,其中固有性皱纹是在身体活动范围较大的位置,为了满足活动的需要,皮肤面积较为充裕而形成的皱纹,不代表衰老。

  与这个问题相关的皱纹则是指其他几种皱纹,这些皱纹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究其原因,是由于衰老让皮肤发生了下面三个方面的变化:新陈代谢功能衰退、血液供给减少、皮脂分泌减少,造成皮肤变干、变薄;真皮层的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减少、变粗、老化,皮肤弹性减少;皮下脂肪减少,皮下组织松弛,使皮肤减少了支撑。

  

 

  皱纹的产生原因有很多种。

  3、皱纹的产生原因归结起来有:自然老化、地心引力作用、光老化与光损伤、面部表情肌过多的收缩.

  皮肤的结构分为三层: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其中真皮层由纤维、基质、细胞构成,而纤维又分为胶原纤维、弹力纤维、网状纤维三种,构成了支撑皮肤的骨架。胶原纤维主要由胶原蛋白组成,在真皮层中胶原蛋白的含量可占7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方面成纤维细胞数量逐渐减少,合成胶原能力降低,另一方面蛋白酶释放增加,胶原降解增加,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之下,胶原蛋白不断流失,真皮组织随之塌陷,从而出现皱纹。

  紫外线辐射会引起胶原纤维束的退化,紫外线对胶原纤维退化的影响比自然老化更大,尤其UVA这种长波紫外线(波长380-420nm)穿透力很强,可深达真皮和皮下组织层面。因此过度曝晒可以造成皮肤损伤,使面部、颈部、手部的皮肤变干、变薄、失去弹性,使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失去正常的功能,皮肤逐渐变松起皱。

  一般来说,皮肤含水量在10~20%最合适,若低于10%,皮肤呈干燥状态,就会显得粗糙松弛,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皱纹。在重力作用下皮肤松弛下垂,在肌肉的牵拉下,皱纹会变深、变大。

  4、油性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更强一些,因此整体而言,油性皮肤产生皱纹较晚。

  看完皱纹产生的原因就不难理解——由于在油性皮肤的表面,分泌的油脂形成了一层天然的保护膜,减缓了皮肤失水干燥的速率,且拥有较厚的角质层和较多的黑色素,使得油性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更强一些,因此整体而言,油性皮肤产生皱纹较晚。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油性皮肤不易衰老,因为衰老是多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新陈代谢速率降低、重力作用、表情肌收缩、皮下脂肪减少、皮下组织松弛等等诸多因素对油性皮肤而言是“公平”的,且由于角质较厚和油脂酸化的缘故,油性皮肤中可能产生更多的自由基,因此,不能因为皱纹较少就疏于护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