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竹管垅横山:遗落深山的一颗明珠
2015-07-24 16:11:1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文/图 7月18日,寿宁在线5个浅驴、一个嫩驴加一个老驴在竹管垅乡乡长郭晓妍的热情邀请下,开启了徒步横山之旅,发现了横山这颗遗落在深山的明珠。

  横山行政村坐落于竹管垅乡最南端,距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是该乡最边远的一个行政村,东、南、北三面紧接福安潭头镇境内。该村海拔369米,平均气温为20.4摄氏度,辖横山、坑底楼两村,共有166户700多人。横山沈氏世祖材二公为避官台山兵乱,四寻逸隐,见凤山(村坊坐靠凤山之腰)峯峦秀丽,便于明正统四年(1449年)由章坑(鳌阳镇)迁入,现已二十二世。这里景色优美,物产丰富,其东面山势险峻,沟壑纵横,自古以来,到竹管垅乡只有一条山间小道,步行需要3个多小时。

  1992年,村民们开山炸石,筑路建桥,投资100多万开通了横山至福安潭头镇太逢村的出村公路。1994年,全程8个公里的机耕路通车,村民们的农用物资,生活用品全部从太逢、潭头购进。村民们的语言,风俗习惯与福安一样。因路途遥远,村民与乡里的交往越来越少,干部到村里也不方便,横山于是成了一个与寿宁隔离的山村。

  当天早上8点半,我们从县城出发,由竹管垅乡干部送至刘坪水电站旁。电站旁一条长满芦苇的山路就是到横山的必经之路。郭乡长告诉我们:“横山的干部到乡里开会办事,辗转坐车要经过四个乡镇行程100多公里,需3个多小时,比去一趟宁德还要远。”

  大家略作休整后即起程,一路上但见树木茂密、古树参天、小溪流趟,林间小道上遍布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天气虽热,但有林荫遮蔽,在崎岖的山道上陡步大家仍觉得神清气爽。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来到了横山村,一到村口便见一大片百年历史的古枫树像卫士一样守护着横山村。走进村里,可见村街巷道干净整洁,几座砖混楼房在一大片古民居中静立着。

  吃过午饭,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村尾的一座平梁式木拱廊桥,这是竹管垅乡目前发现现存的唯一一座廊桥。此后,我们回到村里参观古民居。在众多的古民居中,有三座上百年历史的古民居各具特色。一座上下共有七层,依山势而建,一层比一层高,进出各层就依靠贯穿其间的木质楼梯。一座就像一座古堡,建有坚固高大的墙面,墙里分布着一排排防御孔,内里雕梁画栋十分精美。居住在该屋子的主人告诉我们,早年曾有土匪来犯,大门被土匪用砍刀砍过,因大门十分坚固,久攻不下,土匪们便用火烧。情况危急之间,祖太婆拎了一桶猪食从大门上方的墙洞淋下,火便被扑灭了。无可奈何的土匪们只好离去。这座古屋的对面是一座拥有18个灶台的大厝,据说,当年最多时有100多口人居住。

  除了精美的古民居,该村的自然景观也十分特别。据包村干部介绍,离该村不远有惊险刺激的龙井瀑布、大王坑瀑布,还有风光无限的神坑、下尾弄小峡谷等处。

  除了人文和自然景观突出外,该村十分崇文重教因而人才辈出。恢复高考后,全村有70多人考入各类院校,成为全乡按比例最多大中专学生的一个村庄。如今,村中出了沈采萍、沈维龙、沈采芳、沈采如、沈采芬5个博士,其中4个留美博士,堪称全县罕见的博士村。

  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的企业家沈兆武先生对生他、养他的家乡一直怀揣感恩之心。早年,他捐资50万元建设太逢至横山公路。2007年,他为竹管垄中学捐资150万元建设“王长清教学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