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庆元官塘乡横坑村:用手“编织”的美丽乡村
2015-07-31 16:33:3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横坑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平均海拔800多米,村庄依山而建,整村呈环形,村内有古树群、古村道和古民居,处处是景。近年来,横坑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古村落文化,村民就地取材,自己动手,用勤劳和智慧编织出一个美丽乡村。
 

    1.指数发布会现场

  2.徒手抓鱼活动

  3.美丽的古村

 

  4.村里的森林公园

 

    5.特色的绿荫隧道

 

  6.独有的乡村美食

 

 

  站在庆元县官塘乡横坑村笔架山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两条相对的山脉像绿色的巨龙,倾斜而下,对着中间圆形的山包,“双龙戏珠”的美景煞是壮观。

  “为了便于观景,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去年修建了50多平方米的观景台。”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叶华充指着观景台外100多米的一座观景亭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木匠纯手工打造的。”

  “2013年,村里就修建了1400多米的游步道,村民们投工投劳,把游步道从笔架山一直修到村委会会议室。”村委会主任叶华爱带领着记者,沿着台阶,穿过50多米的“绿荫隧道”。“这是手工编织景观,‘隧道’架子就地取材,用当地的竹子做成的。我们还在竹架两边种上三七、豆荚、牵牛花等,这样在不同的季节都能看到藤蔓缠绕的美景了。”叶华爱说。

  走在村中,随处可见新颖的木牌立在路口。“牌子是木头做的,固定在竹根上。村口还有一座竹制的迎客门,是大家一起画图纸、搞设计、筹集毛竹材料,最后再找村里的工匠自行建造的。”叶华爱说,除了后期的“手工作品”,横坑还有不少的“纯天然”美景。目前,村里保存有7栋明清古民居。村旁还有一片古树群,有香榧、红豆杉、江南油杉等名木,百年以上的古树有上千棵,不少树龄在300年以上。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现今追求城镇化建设的众多农村中,横坑村没有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每一栋房子都是土木结构。“保持村庄最原始面貌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只对有些破旧的房屋进行一些修补,用的也是农村的土方法。”叶华爱说,2012年,全村的屋顶统一翻修时,村委会一致认为要用“土瓦”,而当时有不少村民要求用既美观又牢固的琉璃瓦片。

  “如果用了琉璃瓦片就会破损村庄原貌,有些村民不理解,我们只能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说实话,因为这个工作没少挨骂。”叶华爱说,最终在村两委的努力下,翻修工作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历时4个多月共投入28万元,完成了全村50多栋房子的屋顶翻修。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只要横坑村做好了,游客定会纷至沓来。”叶华充信心满满地给记者展示了村里下阶段工作的计划表:建蓄水池,扩建游步道,修建写生台,修复明清古居,建民宿、农家乐,开发特色农业……横坑村将继续用双手“编织”更美丽的生态古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