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青年志愿服务队
2015-08-04 17:30:1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后山夜校”始创于1987年,在当时宁德师专团委的倡导和带领下,一群怀揣着“创办夜校改变后山现状”想法的学生们,来到了与师专仅有一墙之隔的城南镇后山畲族村,开启了“爱心接力”,到目前已经整整28年了。随着岁月流转,“后山夜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由最初面向农民开办的扫盲班,到现在面向农民工子女开办的课业辅导班和文娱兴趣班;服务时间由原来的周末晚上不定期开课,到现在每学期的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固定开课;服务区域从原先的后山村,到如今的辐射后山、古溪、马山、莲峰等新老校区周边村镇。28年来,共有8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辅导学生1600多人,授课7200多学时。

  28年的坚守和努力,使“后山夜校”成为了周边农村孩子学习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10月初,河北的林先生到宁德务工,以致两个念初一的双胞胎女儿跟不上学习进度,落下了许多课程。眼看着孩子因成绩跟不上而沮丧的脸庞,林先生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后来,林先生在和老乡聊天时,得知了“后山夜校”,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女儿来到学校。志愿者们在了解了情况后,立即商量为她们量身定制了补习计划,着手补习,并且在夜校课间,倾听女孩们在学校的所见所闻。经过一个学期的补缺补漏,她们的成绩也已经达到了班级中上水平。

  2011年六一前夕,“后山夜校”青年志愿者庄海英在马山教学点上作业辅导课时,发现性格内向的小樱趴在桌子上,盯着“说说你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这道题目发呆。庄海英见此情形,便走过去关切地询问。小樱满脸疑惑地说:老师,“六一儿童节”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呢?庄海英为之一震,经过询问得知,小樱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老家学校没举办过六一活动,她也从来没过过六一儿童节。这件事一直在庄海英的心里盘旋着,她和夜校的青年志愿者们策划了一系列六一活动,并在六一当天邀请了小樱和其他夜校学生一起欢度节日。看着小樱和其他孩子高兴的样子,青年志愿者的脸上都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28年来,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睛和一声声“老师”的叫唤,成为了一代代“后山夜校”青年志愿者为之坚持、付出真情的动力源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