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官塘横坑:走着走着,左眼会爱上右眼
2015-08-06 09:51:5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都说左眼是知识,右眼是生活。当你疲倦之时,带着好奇的眼神与深邃的思考,你一定也会在生活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可能走着走着,你的左眼也会爱上右眼。

  传统古村落就如一本厚厚的古书,翻着翻着,便会灵动于你的左眼和右眼。当你一遍遍迎来朝阳,一次次送走晚霞。我们的眼睛如书页翻过,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色差,不一样的地点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享受。

 

  庆元官塘乡横坑村,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村落总是让人心动,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她就是这个模样,仿佛很多年以后她依然会是这个模样。

 

  来的时候,你可以说出一百个爱她的理由:她的景色让你的眼睛根本停不下来,走着走着,可能你的左眼就跟不上右眼……

  走的时候,你也可以找出一百个不爱她的理由:她的景色老是让你目不暇接,走着走着,可能你的左眼和右眼已经罢工,去美梦当中,去寻找另一个她。


左眼会爱上右眼。你会发现,这里的建筑会“呼吸”。

  当你走进村庄,这里显得犹然幽静,除了古香古色土房之外。你还会发现她带给你的不止空气清新、田园烂漫,更能体会到这里充满智慧的村民,以“纯手工打造美丽乡村”的烙印。

  用竹子编织的门牌坊、用竹子编制的小竹楼、用竹子编制的观光长廊……

 

  在横坑村,这些用竹子打造的纯手工建筑不仅拥有与生物相仿的优美外形,而且还像自然界的生物一样“呼吸”着,拥有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来到这里,你会大大缩短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它们中有的能够像向日葵花盘一样旋转,有的能够像仙人掌一样开花,有的能够像盛开的马蹄莲一样迎风招展。


左眼会爱上右眼。你会发现,这里的瓦片会“说话”。

  当你走进村庄,50多幢黄泥黑瓦的老房子突然跃入眼帘,一块块土黄色错落有致地镶嵌在蓝天白云的背景板上,仿佛凡高的向日葵在阳光下绽放。走在这些老屋中间,一路都是青石板路,恰逢晨雾缭绕之时,更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登高远眺,全村清一色的黑瓦一览无余。此时,打开的你左眼,放眼你的右眼,也许时间在这些黑瓦身上刻下了岁月的年轮,却抹不去它们昔日的荣耀和辉煌。她没有欧罗巴的雍容华贵,更不似钢筋混凝土的浮躁冷漠,只要你用眼角的余光轻轻摩挲视线里的片片黑瓦,会让你触及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和幽古的恬静,听任岁月悠悠,芳草斜阳。


左眼会爱上右眼。你会发现,这里的云朵会“拉丝”。

  当你走进村庄,除了领略着这座古村散发出来的古香古韵之外,午后雷阵雨也给乡村的大地带来清新,大山深处的宁静和绚烂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浓重的大雾弥漫在乡村田野和村落,犹如一幅绝美的生态乡村水彩画。

 

  在横坑村,你无需登高就能观云海拍日出,站在“笔架山”上,就能看到那薄如细纱,轻若风烟的雾,那飘飘如风,袅袅若丝的云聚起来就有如此磅礴的气势,排山倒海般地向山崖上撞击,又翻卷着退回去,唯独只是没有海浪……

 

 

  本不相信左眼会爱上右眼,但当我们走进横坑村时才发现诗意的山居生活触手可及。生活在这里的农人保留着大山里特有的醇厚与质朴,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走着走着,你的左眼也会爱上右眼。

 

 

   阅读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空气中负氧离子数为每立方厘米1000至1500个。官塘乡横坑村常年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在12000左右,PM2.5值接近零,历年7月份平均温度为22摄氏度,是养生避暑的绝佳去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