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夏季用艾草能驱蚊?
2015-08-12 09:48:3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导语:夏季蚊虫肆虐,很多人都说熏艾或者挂上艾草能驱蚊。这是真的吗?

  

 

  夏季用艾草能驱蚊?

  

 

  1.网友:小花 34岁 人力专员

  我在家摆满了艾草,但还是被蚊子咬得满脸包。

  大家都说艾草能防蚊虫,所以我在家里摆满了艾草,心想这下可以放心睡觉了。没想到晚上蚊子还是来打扰我,放松警惕的我被咬得满身是包,现在又痒又疼,以后再也不能相信民间的传言了!

  2.网友:花毛毛 25岁 记者

  我在家里熏艾,蚊子好像真的变少了。

  本来家里的蚊子是很多的,但女朋友前两天感觉胃肠不适,请来了专业按摩师进行熏艾推拿,弄得满屋子都是艾草的味道。一开始还觉得挺难闻,后来发现屋里没蚊子了,当晚我们睡得都很安稳。看来艾草真的是挺好用哈。

  

 

  没有记载表明艾草驱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 郭晓民

  1、没有记载表明艾草驱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郭晓民表示,艾草是一种很好的中草药,但是并没有任何记载表明,它有驱蚊的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郭晓民向记者介绍,艾草属菊科,入药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等功效。艾叶晒干捣碎制成“艾绒”,则可供艾灸治疗使用。虽然艾草是一种很好的中草药,但是并没有任何记载表明,它有驱蚊的效果。

  郭晓民解释说,虽然艾叶本身具有一定芳香,含有一些挥发油,但是书上没有记载它有驱虫的作用。艾草药用一般用来温经止血,散寒止痛,调经安胎。他认为,“用艾草能驱蚊”的说法并不可信。一些商家推销艾草所谓的驱蚊功能,主要还是逐利,建议消费者不要轻信。

  2、怎样有效驱蚊?

  (1)电子驱蚊器这是一种新颖的防蚊设备,通过电子震荡波的原理,驱赶蚊子,不受时间限制,日夜可用。它既没有蚊香对宝宝的刺激,又没有蚊帐给宝宝带来的约束。

  

 

  杀虫喷雾剂用杀虫喷雾剂也是消灭蚊子的好方法。

  (2)杀虫喷雾剂用杀虫喷雾剂也是消灭蚊子的好方法。只要将家中的门窗紧闭,然后用喷雾剂在屋内喷上一通,离开屋子10分钟到半小时后,再回来把门窗全部打开,彻底透气,蚊子也会不见踪影。当然,纱窗、纱门可不要打开哦。只是喷雾剂的气味比较大,宝宝最好离开屋子在外面待上比较长的时间。同时,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的衣物、器具被喷雾剂喷到。

  (3)蚊帐传统的蚊帐相信很多妈妈会选择。还有一种立体蚊帐,有让宝宝单独使用的小型号,或妈妈也可以待在里面的大型立体蚊帐。蚊帐经济实惠、不会对宝宝产生刺激。但使用起来,会有一种闷闷的感觉。

  (4)蚊香蚊香分为传统盘式蚊香、液体蚊香和固体蚊香片。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家里的实际需要来进行选择。蚊香的杀虫效果比较好,价格也不是很高。但用起来会有气味出现,如果宝宝年龄较小或对气味容易过敏的话,不宜使用。

  

 

  防蚊灯、电蚊拍和驱蚊器这些也是防蚊、驱蚊、杀蚊的好器具。

  (5)防蚊灯、电蚊拍和驱蚊器这些也是防蚊、驱蚊、杀蚊的好器具。爸妈不妨也选来使用,但是注意可别让宝宝去触碰这些带电的家伙哦。

  (6)做好家中的清洁工作。要是家里种了很多花草,或是有一些水缸什么的,也会让蚊子孳生。这样的话,即使每天用蚊帐、蚊香,仍然会让蚊子有可乘之机。所以,爸妈还要做好家里的卫生工作,把花草尽量挪到室外,既减少了蚊子的来源,也减少了让宝宝过敏的机会,要知道,很多花草可是会让宝宝过敏的呢。

  (7)纱门纱窗须完整。夏日的天气闷热,开窗透风肯定是免不了的,但是蚊子也会紧跟而来,所以,爸妈还要检查一下家中的纱门纱窗是否完整无缝隙,否则,宝宝被乘虚而入的可恶蚊子咬上一大口,爸妈可是要心疼好多天的呢。

  (8)夏日的傍晚、凌晨,爸妈有时会图凉快而带宝宝出去散步,却不知,这时可是蚊子肆虐的大好时机。所以爸妈应该尽量不要在这些时段带宝宝外出,而且平常时间带宝宝出门的话,也不要让宝宝靠近树林、花坛,以免被躲藏在里面的蚊子咬到。做好完整的防护工作,今年的夏天,爸妈将不会再受制于小小的蚊子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