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过于粘稠的粥含有增稠剂?
2015-08-19 09:27:0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导语:粥粘稠的口感总让人感到很美味。但很多人说过于粥会变粘稠并不是因为料足,而是因为加了增稠剂,对身体有害。这是真的吗?

  

 

  过于粘稠的粥含有增稠剂?

  

 

  1.网友:狒狒 25岁 商务运营

  粘稠的粥很好喝,料足味美,才没有什么增稠剂呢!

  我妈妈最爱煮粥了,各种养生粥都变着法儿的做。而且料足味美,口感粘稠,才没有什么增稠剂呢!

  2.网友:小金 35岁 机场地勤

  网上都说粥里有增稠剂,现在真不敢喝了!

  现在市面上卖的粥为了追求口感,有很多都放了增稠剂。以前我在报纸上电视上都看到过,现在真心不敢喝了!

  

 

  增稠剂天天见。

  

 

  1、增稠剂天天见。

  增稠听起来吓死人,其实根本就是个天天在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你没注意到罢了。

  你见过食堂或餐馆里的蛋花汤吗?据说有经验的厨师只用一个鸡蛋就让一大桶汤看上去漂浮着许多鸡蛋,秘诀就在于勾芡。淀粉发生奇妙的变化,科学上称之为糊化,它让汤变得浓稠,让蛋花均匀的悬浮在汤里,而不是沉到桶底,这其实就是最朴素的增稠剂。你吃过肉皮冻吗?红烧鱼的汤汁在冷藏室里也会变成冻状,我很喜欢拿这个冻冻拌饭吃。这里能形成冻冻的物质叫做明胶,也可以叫做胶原蛋白,其实这也是一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增稠剂。

  食品添加剂中的增稠剂有三十种左右,它们可以赋予食品粘稠、适宜的口感。这些增稠剂中最常见的是改性淀粉和胶类物质,比如羧甲基淀粉钠、羟丙基淀粉、瓜尔胶、黄原胶、果胶、明胶等。很多增稠剂都是来自于天然食物,比如海藻酸钠、琼脂等。新闻中的黄原胶其实也是从玉米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得来,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纯天然”的。

  2、增稠剂安全吗?

  增稠剂的安全性一般来说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没有限制其使用量,而且他们也算“膳食纤维”,所谓的“长期使用、超标使用会对人体有损害”,基本上是那位营养师同学的臆想。但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的确可以看到黄原胶的使用范围并不包括米制品。这该如何理解?

  首先粥铺卖的粥属于现食现售食品,这个用GB2760来规范似乎不妥。这也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争议,餐馆到底让不让用食品添加剂?其实完全不让用几乎不可能,这个在国外也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比如调味料就不得不用吧,要不然厨房大师傅该哭了。你可以不让他用防腐剂,但他用的酱油里面就必须有吧。

  其次,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看粥铺用增稠剂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使用增稠剂是为了少放米,那可能有以次充好的嫌疑。

  如果使用增稠剂是为了少放米,那可能有以次充好的嫌疑,这就违背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食品添加剂使用应该符合的基本要求之一: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有些店是将粥预先放在塑料杯中,这其实和八宝粥一样,如果不使用增稠剂,那放置一会儿粥就会分层,吃起来口感很差。所以如果增稠的目的是让口感更好,就没有违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可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之一:提高食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改进其感官特性;便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或者贮藏。)

  最后,熬粥有必要使用增稠剂吗?广东人最爱喝粥,小火多熬一会儿就能很粘稠,还可以少加点碱面也有很好的效果。毕竟大米也含有淀粉,而淀粉本身就能增稠。但是粥铺在客人多的时候,后厨有没有时间和耐心小火慢炖呢?有可能是为了省事,熬的时间不够,只好用增稠剂“拔苗助长”。

  不过从成本效益考虑,商家就算舍不得放米,放淀粉显然是比放食品添加剂更方便,也更省钱的选择。新闻报道中里面35块钱才能买2斤黄原胶,如果是买淀粉可以买20多斤。在网上查了几个所谓的“粥宝”的信息,配料也主要就是淀粉或改性淀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