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寿宁南阳红米糕 吃不腻的美味早餐
2015-08-31 15:55:4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蒸红米糕。 

  寿宁新闻网消息(吴苏梅 文/图)说起寿宁美食,最让人百吃不厌的当数米糕了。而近年来兴起的南阳红米糕更因营养丰富、口味独特而为食客们所追捧。

  笔者走近寿宁县南阳镇南阳村双湖二级路旁的“南阳红米糕”店,发现这间20多平方米的店面已坐得满满当当。老板张延香介绍,她家蒸米糕已经有10多年了。原来蒸的都是白米糕,由成本较少的白米糕转而专门制作较高成本的红米糕这中间还有个小故事呢。

  4年前,张延香的侄儿寄读在她家上初中。一次,侄儿的家人挑了一担红米给他当伙食。由于红米较粗,煮出来的饭家里人都不爱吃,张延香就将红米浸泡磨成浆与白米浆调和后蒸成米糕出售。谁知,这软中带着点韧性和香甜的味道被人们深深记在心里。10多天后,这一担红米用完,张延香继续蒸白米糕。可问询红米糕的人们络绎不绝,一听没有红米糕大家觉得十分失落。张延香想,何不专门制作红米糕呢?于是,她四处收购红米,打出了“南阳红米糕”的牌子。

  “南阳红米糕”的主要原料为白大米和红米。每天,张延香按比例称出红米和白米后,分别浸泡2个小时,然后各倒入磨浆机中磨2次,再将两种米浆混合加入适量水调和。食客点餐时,将适量米浆倒入铁皮制成的槽里,用巧劲倾斜铁槽直到米浆均匀地铺满槽面,再将其放入水烧得滚烫的锅里蒸至熟透,取出用竹片沿着槽边将米糕刮下滚成一团,蘸上调配好的汤汁食用。“这种吃法叫单层糕。而来店里大家最喜欢吃的还是红米菜糕。它是在蒸好的米糕上,铺上一层菜馅再滚成一团包裹起来的。”张延香说。

  张延香店里的红米糕平均每天销量超三四百层糕,节假日更是翻倍。除了进店食用外,还被家乡人带往全国各地。南阳红米糕不仅仅是颊齿生香的美味小吃,还承载着外出游子对家乡的缱绻思念。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