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寿宁凤阳三龙井探幽
2015-09-25 15:35:0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大凡叫龙井的地名全国无数,在寿宁县就不下十个。这里要说的是位于寿宁凤阳的三龙井。它位于凤阳小溪河流,廷加洋村下洋溪峡谷中。峡谷长约4-5公里,瀑布成群,冰臼遍布,溪水清澈,洞穴迷离,奇花异树密布,珍禽异兽出没,风景绝美。它的美丽景致,尤其是那各具特色的三个瀑布和相映衬的三眼深潭,足以震撼着每一个游访者的心灵。是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奇、险、幽佳境。

  9月24日,久雨后天气放晴,笔者慕名再次来到这里探秘。记得10年前,为寿宁凤阳申报省级生态示范建设试点乡拍摄风光记录影像而独自前往,这次也是单枪匹马,独闯“龙境”。

  中秋时节,桂花飘香,稻谷金黄。清晨6点许,从凤阳出发,沿公路步行6公里70分钟到达廷加洋村,然后再从廷加洋直插龙井。此段路程大约4公里,需一个小时。由于是山路,有点累,也有所收获,沿途拍摄了不少梯田和茶园的风光照片。最后一段是最艰难的路程,从龙井一级电站往水利坝头可直接看到三龙井景区,虽然路途不到1公里,由于没有路,几乎是在丛林荒野中穿梭爬行,却整整走了30分钟。也许是最难到的地方,就是最美的风景。

  涉足其间,游览的人可以陶醉于这里的景致。三龙井四周高峰巨岩、山势险峻,山高林密、云雾缭绕,而三龙井本身的三瀑三潭之水从势如刀削的悬崖峭壁一泻而下,接踵落入深潭之中,三瀑三潭相连,一级湍急过一级,犹如蛟龙入井,且深潭则一泓寒碧,清冽异常,滴溜溜转着漩涡,给人清冷幽深之感。其中最下一级的龙井瀑落差约80多米,潭井呈方型上端外倾,出水口挡着一座小山,前往者需顺着崖壁的灌木丛慢慢滑行方能抵达,若是晴天,约中午时分太阳直射时站在小山上可一睹潭前壮观的彩虹。上方的两级潭井相距不远,潭井口大略都为圆筒状,直径三米见方,旁有崖台,长满席草和低矮的灌木,胆大心细者可直接前往进行近距离的观瀑、听涛、看井、玩水、览胜。此外距三龙井约500米的上游还有一叫“上三龙井”的梯状排布的相似深潭和落瀑,只不过三潭相对较缓,潭井相对较窄而已。

  到三龙井探访游览,人们肯定会为这大自然留下的杰作而慨叹,去探究它形成的地质缘由,而古时的民间在无法用科学解释其因时,却为今人留下了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美丽人文故事。传说三龙井的形成是在千百年前,当时,凤阳溪里洋村虽然临溪,却总是旱灾连连,三年里头两年旱,地里庄稼收成总是不好。说来也怪,打从村里有位叫翠玉的女孩出生后,居然风调雨顺,年年丰收。

  随着翠玉长大,出落成妩媚水灵又勤劳的少女。十六岁生日那天中午,其母欲按当地习俗给女儿煮碗长寿面,遂叫翠玉到溪边洗菜,正洗间,翠玉忽然看见上游漂来一粒圆溜可爱、光泽惹人的红珠子,便顺手拾含于口中,不想此时的溪水倏忽变的冰凉,一个冷颤,口中的红珠子就滑溜入肚。这夜,翠玉的母亲得到东海龙王托梦,说是其女翠玉是他的宝贝闺女,十六天前私访人间投于她胎,不愿还原为龙身返璞龙宫,今已让她吞服了“还龙珠”,请她不要打搅其女,让她闭门修性七七四十九天,以还原龙体。得到托梦,想起女儿洗菜回来诉说的吞珠一事,次日凌晨又不见平日里早早就起床帮忙料理家务事的翠玉走出闺房,翠玉的母亲不敢再去惊扰女儿,一晃便四十八天过去了,思女心切的母亲顿想看看成龙前女儿的原貌,就打开了翠玉的闺房,但见珠光碧射,顿时雷霆万钧、风起云涌,耶或是“还龙珠”龙气尚未消尽,耶或是翠玉留恋人间,腾云驾雾而去的小龙女却栖身于村前不远处的凤阳小溪里。

  不料,小龙女未归东海龙宫,惹恼了龙王,龙王派来虾兵蟹将将她抓了回去,关进海底铁牢。溪里洋村一带又年年大旱,成了一片荒土。小龙女知道,龙王既然能把自己关进海底铁牢,就能控制溪里洋村的甘霖,她决心挣脱铁牢,返回凤阳小溪为老百姓解忧排难,经过深思熟虑,终于想出了办法。她避开守牢的虾兵蟹将的眼目,用龙爪从牢底向凤阳溪里洋村方向挖掘起来。龙爪神速,不久一条悠长的海底通道便逶迤挖通,小龙女重返凤阳溪,把守着这里的风雨。由于小龙女是从悠长的通道而来,身躯需扑腾才能出通道,于是便留下了那各具特色的三个瀑布和相衬的三眼深潭。头两眼深潭稍小,那是当时小龙女出通道时的前两只龙爪踩后留下的,最下的一眼深潭是当时小龙女的通道口,它连着东海。而位于上游基德溪里洋村边的那“上三龙潭”则是最早的栖身处。它河水清澈,成为村民夏季游泳避暑的好去处。

  从有关资料查找得知,凤阳境内最大的河流为小溪,从南半阳至溪口,流经境内刘厝、基德、廷加洋,长18千米,流域面积59.3平方千米,年均流量2.34立方米/秒 。如今,整条河流已充分开发利用,现建有龙井一级二级三级电站、弄桥一级二级电站5座,总装机容量5000千瓦。

  而沿着小溪河流的两岸山头上都种植了近万亩的茶叶,由于境内山峦起伏,土地肥沃,海拔在700至1100米之间,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因地势高,雾大露重,茶树长期饱受雾露的滋润,因而茶树芽叶肥壮,叶质嫩软,白毫显露,所产茶叶具有天然、生态、叶厚、形美、香高、味醇的特点,质优价高,能与西湖龙井茶相媲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从清代初叶以来,茶叶就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

  凡称之为龙井的地方都有深潭和瀑布,景色都很亮丽。而三龙井之奇,就在于旖旎的美景加上这一段美丽的传说,更令到这里游览的人感叹她的神秘和传奇。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