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快来迎送!黄山公起驾巡游了
2015-10-22 09:45:37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蔡梦菲 从9月20日至23日(农历九月初八至十一日)托溪乡洋尾村、托溪村、溪坪村、圈石村举行隆重的民俗踩街活动,村民们执香举旗、敲锣打鼓,迎送黄山公起驾进村巡游。

  “快来迎接,黄山公巡游来了!”20日下午1时,托溪村信众早早地在洋尾与托溪村交界处的路边等候。只见洋尾村群众一路上执香举旗、敲锣打鼓、放着火统,鞭炮,用轿子抬着黄山公神像。紧接着,托溪村信众又将黄山公神像、龙伞等接过,抬到村里。沿途热闹非凡。

  近年来,黄山公文化逐渐得到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列为寿宁县及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介绍说,黄山公起驾进村巡游的民俗活动由来已久,每年九月初八日下午,作东的村庄请来法师做法事,全体村民集体到黄山公神庙请黄山公上轿,抬进村里。整个活动行程安排三天三夜,分别巡游洋尾、托溪、溪坪三个村庄,每个村庄安排一天一夜,巡游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给群众带来平安和好运。今年,福安、周宁、寿宁境内及浙西南等地的信众均有到黄山公神庙里请香接火,影响日趋扩大。

  黄槐,又称黄山公,寿宁县清源乡韶托村人,北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宣和二年(1120年)任徽州知州。黄槐为官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不论是在徽州知州任上还是弃官归隐鹤溪,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善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黄槐羽化升天,邑人将其奉为“黄山公”,修庙祀之。 为缅怀黄槐,闽浙边界的村民开始为黄槐修建庙宇,黄槐在民间成为显神,村民凡祈求福祉、求取功名、求医问药、求财求子,都向黄山公祷告,并认为祷之必应,黄山公信众队伍日渐壮大。据统计,目前,闽浙两省已知主祀黄槐的黄山公庙宇就有300多座,而家中、祠堂供奉黄山公神位的更是数量众多,黄山公信众达2000多万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