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凤阳:老人登上锣鼓山
2015-10-22 10:01:1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锣鼓山,位于寿宁县凤阳乡,离凤阳村约4公里,在寿宁众多名山中,名不经传。它不是最高、最险,也不是最骏、最秀。但它在凤阳人民的心目中却是一座文化之山。

  在凤阳工作时间长了,也就自然成为凤阳人,由于对凤阳历史人文的关切和对这片热土的挚爱,还成为小有名气的“凤阳通”。每年陪同贵客、友人登锣鼓山不下十次。10月21日,重阳节,再次与乡老体协组织的20多位老年人造访攀登锣鼓山。

  8点准时出发,沿山路石阶而上。深秋,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路边不知名的野花,迎风招展。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山上不少野山楂、乌稔籽、山樱子等野果或黑或红挂满枝头,农民正在田园收割稻谷,采摘秋茶。路上,遇到两个妇女在石路边劈草、清理杂物,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经了解得知,该上山的石路就是现年69岁的朱淑英等为董首在2010年发动村民捐款20多万元建成的,当时8000多步条石、沙石、水泥等材料用骡驮运,朱淑英一家捐款2万多元,无偿献工100多天,每年还不间断进行三次劈草、喷施除草剂清理道路,积善崇德,造福于民。该路极大方便上山劳作的村民,还成为广大村民登山步行的健身路径。近年,广大村民还积极捐款也修通了一条3米宽6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今年,接近山顶上,又重建了慈云阁和玉皇宫,给圣山再添一景。

  经过1个多小时的爬涉,我们终于登上1131米的顶峰。一块块风化后纹理斑驳的石头如鼓、如锣、如仙人,似桌、似椅、似棋盘,镶嵌在山顶的草甸间,倚着石椅,从海拔1100多米的山顶上放眼远眺,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脚下的群山都走如龙蛇,一座座村庄城郭如锦簇的团花点缀其间,寿宁、福安、柘荣、周宁“四县三十八乡”尽收眼底。

  传说,寿宁凤阳的锣鼓山与福安晓阳的白云山原是一对非常相像的姐妹山,她们都有郁郁葱葱的森林,百花争艳的草坡,洁白如练的泉流,绕着山腰飘飞的彩云,如黛如簪,神姿仙态,美丽动人。执掌这两座山的也是一对同胞女神,是夜夜两山相连姐妹相聚,后受处在两山间的长溪黄潭神妒忌离间,姐妹中计斗法,姐摘头戴的竹笠朝妹狠扣,妹则用手握的竹枝朝姐猛抽,结果两山就成了现在的样子:白云山满身伤痕,沟壑遍布;锣鼓山则山头如笠,腰身鼓起,活似仰靠的弥勒佛。又一则则说是天神看到锣鼓、白云两座大山不断升高,恐冲破天庭便报告玉帝,玉帝闻讯大怒,命天神阻截两山不得升高,天神奉命就用神鞭笞打白云山,用手中盾牌扣向锣鼓山,结果两山是一座皱纹斑斑,一座平头鼓腰。显然,锣鼓山是凤阳的一座文化之山,有挖不尽的传说题材,编不完的民间故事。

  “欲刻桐鱼累费猜,谁悬金鼓拨尘埃。几回思作临轩计,催放奇花一路开。”屹立群山之颠,览八方胜景,感草木葳蕤,即使生若浮尘,也要让她美若夏花、灿如秋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