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走进传统村落寿宁下党
2015-10-26 10:52:08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下党村位于寿宁县西部,洞宫山脉东端,闽浙边境,是寿宁、庆元、政和三县交界地带。这里人杰地灵,民风淳朴,现保存有“善有可风”(1837)、“五代同堂”(1851)、“福祉同膺”(1869)等牌匾,是文人墨客的好去处!这里山清水秀,云雾环绕,每逢雨季,细雨绵绵,宛如珠帘前垂,使整个村庄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81%的森林覆盖率,犹如一个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气足以让你陶醉、心旷神怡!下党村历史悠久,距今716年的历史。下党,旧时名党川。缘于溪水川流不息,村前左右各有一座小山挡护着村庄而得名。在晴空万里,蓝天一片的深秋,到寿宁下党走走看看,这地方当是最佳去处。

  下党村是寿宁县2014年唯一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下党村面朝下党修竹溪,依山而建,呈梯形分布,房屋层层叠叠,交错有序。青山巍峨绿水缠绵,山水之间,木拱廊桥横跨其间,形成了“廊桥、流水、人家”的美景。鸾峰桥是下党的名片,也是古时下党村民勤劳智慧的结晶。鸾峰桥始建于明代,于清嘉庆五年(1800)重建,是世界已知单拱跨度最大的贯木拱廊屋桥。下党溪如一串明丽的项链将鸾峰桥周边散落的下党古村落及文昌阁、王氏宗祠、龙坑溪石拱桥、福山观音堂、马仙宫等历史文化建筑一一串联,幽深的沟壑、繁茂的山林、青翠的溪涧,风光旖旎。置身其中能够深刻体会古建筑传统文化韵味。

  从寿宁城关坐车往芹洋方向约一个小时,便来到溪源村。从溪源沿下党溪的新建柏油公路而行13公里的路程不到20分钟的路程即来到下党。一路上,晴空万里,青山如黛,山涧清澈,溪水碧绿,车从峡中过,人在仙境游。沿盘山公路顺着溪峡刚进下党乡境,我就被这多姿的山色所吸引,不光有青山绿水映入眼帘,更有奇石危岩突兀,不时倚着车窗抢拍这一幅幅美景,恨不得手中相机的镜头能无限延伸。

  陶醉不久,一座气势恢宏的木拱廊桥和呈八角形重檐攒尖顶的文昌阁就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一桥一阁可谓是下党的地标性建筑,他的魅力就在于当年习总书记曾经在这桥上现场办公,2011年被列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他足可让游人意马心猿,神驰半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两度徒步到下党乡调研,先后就参观过这两处古建筑,还在鸾峰桥上现场办公、用餐和午休,亲自参与了建乡工作。文昌阁是下党村的文教建筑,旧时村里王氏子弟就在此苦守寒窗。阁高三层,坐南朝北,建于清道光年间,八角形重檐攒尖顶,穿斗式木梁架。鸾峰桥横跨地势险要的溪两岸,始建于清嘉庆五年,1966年寿宁木拱桥修造世家郑惠福、郑多金父子受聘重新修葺。全长47.6米,单拱跨度37.6米,拱跨超过了曾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古建筑中净跨最大的石拱赵州桥0.7米。因它的存在,加上总量的优势,寿宁被誉为了世界木拱廊桥之乡。“鸟瞰鸾峰玉带飘,御风遮雨仰清标。若将贯木拱桥论,天下无桥长此桥。南来北往百余年,桥下仙岩证夙缘。犹记当时从此过,清流泻雪雪花旋。”这是寿宁当代诗人缪旭照先生的《廊桥吟》中的一首,已把鸾峰桥的特色景致以诗歌的形式淋漓展现于世人的眼前。

  鸾峰桥,又名下党桥,当地百姓说原名鸾凤厝桥,始建于明代,处在下党村南,以“南桥虹水”之称列下党全境八景之首。远看那桥飞架两山峡谷间,桥前巨石恰如鸾鸟颈项,桥后弯延的溪流、翠绿的丛林与古朴的民居组合成飘逸的尾羽,对峙的山峰酷似翅膀,正是一羽欲要腾起的飞鸾。当地村民指点告诉说,即左右两边的高山脉动起伏,被溪谷劈为两半,而鸾峰桥的建造使两边龙脉连接,高耸的奇峰就像翅膀,有了腾飞之势。可见“鸾凤”也好,“鸾峰”也罢,寓意极为深邃,它集中表达着这山乡先祖们不甘寂寞,志于腾飞的理想。

  在村的对岸,有一岩石贴山直立潭中,高20余米,白色的纹理均匀地上下蔻了三圈,岩体中空,形似饭甑,村民们都叫它饭甑岩。每当山洪暴发时,激流撞击岩石,水雾便从石腹中阵阵冒出,犹如蒸饭时散发出的缕缕蒸汽。传说这块石头有灵气,兆征人丁兴旺。历史上,下党曾经出现“百口同居”的人家。

  清道光初年,下党村王国桢是国学生,有兄弟6人,生有11子,至玄孙五,至玄孙五代人全部建在,共100口,福宁府知府郑家麟闻知此事,清道光6年(1826)亲自到下党村王宅视察。郑知府见五代同堂,百口同居属实,王夫人贤惠,遂“举报申详各宪大人,咨部汇题奉旌表,钦赐给匾建坊,名登省志,千载扬芳”。匾曰“百口同居”、“五代同堂”,“国学生王国桢偕十一子于道光丁亥年(1827)元月吉旦立”,现王家祠堂尚存“百口同居”、“五代同堂”、“功在家国”、“三槐堂”等四块牌匾。

  走进古村落,村内的古民居,乌瓦黄墙,鳞次栉比,布局错落有致,石径蜿蜒其间,周边有山水田园烘托着,使村庄显得古朴而厚重。“豪华落尽见真淳”,下党,是一个让人心底安静澄明的地方,穿行其中,犹如穿越历史时空,远离凡尘。

  近年来,下党声名鹊起,先后得到中央、省、市、县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2014年11月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列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2015年5月列入福建省军区后勤部、农业厅等单位扶贫共建单位;2015年8月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2015年入选宁德市十佳旅游特色乡村、十佳旅游精品线路。目前,下党村正积极准备申报创建国家3A级景区,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红色文化、群众路线文化、廊桥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