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秋游三峰寺
2015-10-27 15:27:0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何家进 深秋的十月,一个清晨,一个人沿着小石径,静静的走着,微风轻轻的吹,带来了一丝丝凉意,爬了一段又一段的峻岭,登上三峰顶峰,眺望四周,全城美景尽收眼底,顿感心旷神怡,非常惬意。

  南方的秋天,阳光温柔,清风不燥,蓝蓝的天空衬着几朵白云,煞是美丽。枫叶开始由黄转红,叶子还没有飘落,花儿也在枝头轻摇,一切都是那样美好,找不出一丝悲凉的味道。喜欢一个人在小山包里静静的小坐,安静的欣赏和聆听秋的声音。秋天是彩色的,蓝的是天,白的是云,黄的是叶,红的是花······世界也被这美丽的色彩渲染着。

  翻过两个山头,便来到仰慕已久的宗教禅林圣地三峰寺。由于长期在乡下工作的原因,近年很少游览三峰故地。原来的山门、金街历史建筑文物已消失,只剩下门楼、大雄宝殿。2006年,顿超法师担任三峰寺住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筹资重建。寺院占面积1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采用仿唐建筑风格,集寺院、园林于一体,古朴雄浑,庄重幽雅。目前已建成药师殿、天王殿、钟鼓楼、东西两廊、静养院、综合楼等主体建筑.

  据史料记载:三峰寺位于寿宁县城西南部,离城约一公里。寺周四面环山,寺后如荷花倒置,寺前面有三个小山峦,故名。约建于后梁开平三年至后唐清泰二年间(909~935)。宋淳化元年(990),宋朝礼部尚书陈洪轸扩建。明永乐元年(1403)重修,景泰年间扩建法堂、两廊与钟鼓楼,嘉靖二十二年(1543)又扩建疏林小径亭,重架门楼。初名“东华禅寺”,后奉敕改为“三峰大梵宾林禅寺”,明代更名“宝林寺”,寺田达320亩,是寿宁县创建最早的寺院。

  三峰寺最大的特色是寺祠合一,始建于宋淳化元年(990年)的宗伯家庙就建于寺院后,内祀陈洪轸。祠堂面阔与进深均为三间,占地面积192平方米,穿斗式减柱木构架,悬山顶。清知县饶崇秩曾撰有《重修三峰寺序》一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三峰寺各方面的情况。文曰:“三峰寺,鳌阳一邑之胜也。去城三里许,宽衍壮丽,雄伟不凡。莲峰环列,翠峦毕拱,乔柯拂云,疏林映日。洵骚人之旷观,迁客所清赏也。余每公暇,时一登眺,饮酒赋诗,尘土肠胃,浣濯殆尽。始信天地孕结,人物效灵,不择地而有矣。兵火连年,修葺无主。殿宇、堂室、两庑、廊舍废颓将尽,余心恻焉。迨夫官署民舍,城堡市廛,经营修理,次第粗举,谋诸同事议重新之。虽非要事,理亦当然。顾值此人民甫定,物力艰难,举此大工,伊谁之力耶?总戎高公,保障维城,慷慨任事。严步伍,固金汤,弭萧墙,完桑土,车徒不惊,萑苻顿息,戎政一新。外翰魏公、邵公,凤托鸾栖,师范兹地。文章山斗,化雨春风。各储栋梁之用。凡所藉以奠安岩邑,表率士民者,亦綦备矣。予剔历光山坚刚夙许,补兹山城,身经行间,轸念如保嘘枯起朽,肃清荡涤。又幸徼诸朋僚,左提右挈,敢不勉自淬励,思洗濯旧物,发皇新颖,以无负此山灵哉!三峰之新,亦烟霞啸咏之一助,而今而后,君子至斯,游目骋怀,庶几无憾矣。因书之以告同志者。”

  建国后,三峰寺连遭三次火焚,古建筑仅剩山门外的三座亭。1983年在省、地、县党政部门及各界人士的大力资助下,仿照原寺格式,重建了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之后,相继新建了斋堂、藏经楼、僧寮等。1999年,县政府拟十年规划,组织民间投资,在三峰寺周边建造公园,占地面积40.4公顷。目前,公路已修通直达寺门,并修建了望成亭、长寿亭以及弥勒菩萨塑像等。三峰公园的建成,为三峰寺增添了新的景点,它将成为寿宁县城关人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三峰之美就美在其山很秀丽。寿宁鳌阳小盆地恰如《诗经》中所形容的“荷叶田田”之春日荷塘,其中有五座丘陵般的小山包环环包拱,似盛开的荷花,又似观音菩萨的莲座,另有三座较高山峰,则如莲蕊舒张,指向蓝天。由于植被保护良好,每座山头都显得绿意盎然。在无边绿意当中,间插着许多亭台楼阁等人文景观,不仅没有破坏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而且在自然之美的基础上平添几分色彩。信步林间小径,徐风习习,但闻松涛阵阵,空山鸟鸣,融身于大自然之中,说不出的轻松惬意。

  据悉,新的更高起点寿宁三峰公园规划于2015年9月出台,该规划将其列入县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公园设计面积170.9公顷,北接茗溪路,西抵省道301线,东邻解放街,南与省道202线、解放街相接。至2030年,公园将建成以“春观花、秋赏叶” 的自然山水、森林生态多样性为特色,历史文化为内涵,供休闲健身、登高游赏、生物科普、文化交流及民间信仰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山地公园。公园划分为七个功能区:主入口区(东、西、南、北入口区)、森林游赏区、茗溪书院区、三峰礼佛区、虎头山游赏区、登高揽胜区、茶园赏樱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