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秋冬交替喝红茶竟有这四大好处
2015-10-30 08:59:3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喝红茶有哪些好处呢?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此时喝些红茶是对人体有好处的,不过红茶的种类这么多,分别都有哪些作用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关于红茶的好处和泡法吧。 

养胃、预防感冒秋冬交替喝红茶有好处(供图/华盖)

喝红茶的好处

红茶可养胃。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收敛作用,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情况下刺激性更强,所以有时候空腹喝茶会感到不适。而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也随之减小。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红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但红茶不宜放凉饮用,会影响养胃和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

红茶可预防感冒。天气渐凉,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而红茶可以预防感冒。红茶的抗菌力强,用红茶漱口可过滤病毒防止感冒,并预防蛀牙与食物中毒,降 低血糖值与高血压。红茶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还有预防 流感的作用。由于红茶全发酵,刺激性弱,特别适合肠胃和身体比较虚弱的人饮用。

红茶可暖体抗寒。秋冬时节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减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在秋季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且汤色胭红,能给人以温暖感觉。

那么,红茶的种类和泡法又是怎样的呢?

 

红茶的种类

小种红茶:开创了中国红茶的纪元。起源16世纪。最早为 武夷山一带发明的小种红茶。1610年荷兰商人第一次运销欧洲的红茶就是福建省崇安县星村生产的小种红茶(今称之为“正山小种”)。至18世纪中叶,又从小种红茶演变为工夫红茶。从19世纪80年代起,我国红茶特别是工夫红茶,在国际市场上曾占统治地位。小种红茶是福建省的特产,有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之分。正山小种产于崇安县星村乡桐木关一带,也称“桐木关小种”或“星村”小种。政和、但洋、古田。沙县及江西铅山等地所产的仿照正山品质的小种红茶,统称“外山小种”或“人工小种”。在小种红茶中,唯正山小种百年不衰,主要是因其产自武夷高山地区,崇安县星村和桐木关一带,地处武夷山脉之北段,海拔1000~1500米,冬暖夏凉,年均气温18C,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春夏之间终日云雾燎绕,茶园土质肥沃,茶树生长繁茂,叶质肥厚,持嫩性好,成茶品质特别优异。

工夫红茶:是我国特有的红茶品种,也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当前我国十九个省产茶(包括试种地区新疆、 西藏),其中有十二个省先后生产工夫红茶。我国工夫红茶品类多、产地广。按地区命名的有滇红工夫、祁门工夫、浮梁工夫、宁红工夫、湘江工夫、闽红工夫(含但洋工夫、白琳工夫、政和工夫)、越红工夫、台湾工夫、江苏工夫及粤红工夫等。按品种又分为大叶工夫和小叶工夫。大叶工夫茶是以乔木或半乔木茶树鲜叶制成;小叶工夫茶是以灌木型小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制成的工夫茶。

红茶的泡法

冲泡红茶的水温通常认为要在80℃左右。据悉,高级细嫩名茶,开香时水温为95℃,冲泡时水温为80℃~85℃,只有这样泡出来的茶汤色清澈不浑,香气醇正而不钝,滋味鲜爽而不熟,叶底明亮而不暗,使人饮之可口,视之动情。但是,这与红茶的茶叶品质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茶叶品质比较好,水温高一些也不会影响红茶冲泡后的口感及耐泡度。例如,品质比较好的正山小种,用水温度达到100℃,其汤色以及冲泡次数丝毫不受影响。

虽然茶叶冲泡时间差异很大,与茶叶种类、泡茶水温、用茶数量和饮茶习惯等都有关。但是,由于红茶叶子比较嫩,不宜长时间浸泡,通常在冲泡方面,茶艺师都讲求快进快出。茶水注入后,快速倒出,浸泡时间往往仅数秒。

秋冬交替,不如就来喝些红茶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