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凤阳乡华严寺表演“吊九楼”绝技
2015-11-10 10:14:5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没有一根辅助的柱子,9张桌子叠在一起达到了9米的高度,表演者在最顶层进行祈福活动。11月9日下午1点,凤阳乡福后村华严寺民间祈福活动现场,民俗绝技“吊九楼”的表演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上千名群众,精彩的表演,赢得大家的阵阵喝彩声。

  “吊九楼”绝技是我县民间祈福活动中的一项民俗表演项目,以往多用在祈求降雨抗旱活动中,如今逐渐演变成乡村祈福活动中的主要内容。当天中午乌云压阵,眼看就要下雨,但经过法师念经布咒后,乌云顷刻散去,两个小时的祈福仪式活动顺利进行。

  1时许,法师穿戴好行头后,按照绝技的程序,逐一登上了凌空叠起的九张桌子顶层。不时刮起了大风,9米高的“桌楼”随风开始晃动,地面围观群众无不为表演者捏了一把汗。但是凭借娴熟的技艺,站在桌子上面的法师却稳如泰山,按照既定的程序完成了相关的祈福仪式。随后,他从最顶层开始,双手按着桌沿逐一翻着筋斗下了“楼”,然后把桌楼拆掉,整个绝技表演前后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据表演的法师介绍,“吊九楼”民俗的表演分祭奠仪式、垂楼、项目、上楼、祈福、下楼6大动作。最关键的是人身在高空桌面上,必须要做到身体平衡,否则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危险。近年来,凭借身怀的绝技,他先后到福安、柘荣、寿宁等地表演,每场演出都受到了观众的喝彩。

  翻九楼,又称吊九楼,是流行于闽东北及浙南地区的一种汉族传统民俗活动,多用于求雨、祈福及禳灾等仪式上。翻九楼表演,行头简单,动作却异常惊险,2008年顺利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说起翻九楼的来历,这是源于一个久远的汉族民间传说。那是在2226年前,秦始皇造万里长城时,孟姜女千里寻夫到长城脚下,在得知丈夫在修建过程中死于非命后,嚎啕大哭,并搭台登高为其喊冤和超度亡魂,致使长城也为此感动而轰然倒塌。此后,这样一个汉族民俗就在江南流传,其表现形式就是翻九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