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南山顶上看南山
2015-12-07 17:03:5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何奕敏)秋登寿宁南山顶,微风送爽处,苍穹湛蓝、群山葱郁。

南山顶地处闽东寿宁县南阳镇南山山脉,平均海拔1254米,风光旖旎,名胜古迹众多,融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集山、水、岩、洞、古刹殿宇于一山。其主峰南山顶海拔1454.4米,山顶有一寺庙名“龙岩寺”,始建于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距今已有570多年的历史。

顺着山路拾级而上,来到挺立于山前绝壁上的“金鸡报晓”石前,果然一只雄鸡昂首挺立,仿佛在啼鸣报晓,惟妙惟肖。山上石景还有金龟爬壁、鲤鱼朝天、仙人棋盘等,细细揣摩,果然栩栩如生,令人叫绝。

金鸡石继续往上不远处便是黄龙洞,洞前巨石上镌刻着“百洞门”三字,从这块巨石腹中穿过,方才到达黄龙洞口。洞深约三百米许,直逼山巅,内有一线天、天坛口、贴肚石等景观,是一个由无数天然巨石叠垒构成的石洞。洞顶洞壁上常有积水沿着微黄石壁滴答而下,汇聚成一股细流,注入洞底,常年汩汩流淌,宛如一条黄色小龙蠕卧其间,让人啧啧称奇。

钻洞需带手电筒照明。钻入洞中,果然清凉透骨,舒爽至极,在洞外30°C多高温下,此处犹如开足了空调,温度大约在16°C左右。洞中时有巨石横斜,或如刀剑相搏,或如天鼓悬空,或如擎天巨柱。有的地方宽若厅堂,有的地方却窄如险梯,有时可直立行走,有时需蹲挪而过,有的地方需抬头侧身,有的地方则要手脚并用,几乎人体各种运动姿势均可派上用场,整个登洞过程俨然在做趣味健身操。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妙趣横生。

在黄龙洞左侧还有一洞曰玉龙洞,相隔五百多米,洞长百来米,与黄龙洞迥然相异,洞体宽且高直,身处其中,另有一番别样的情趣。

南山顶之巅的龙岩寺始建于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据考证,自建寺以来,寿宁历任县令无不登南山顶游览的,留下许多墨宝古迹。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因其年过花甲而出任寿宁县令而闻名于世。公元1638年至1642年任寿宁知县期间,曾多次登临绝顶,写就“独倚危峰数星斗,苍茫天意竟笑谁”。目前遗迹尚留。清道光年间曾任寿宁知县的何如谨则写道:“钟声唤醒游山梦,蛩语催成感事诗。独倚危峰数星斗,苍茫天意竟笑谁。”轻声诵读,意境悠远。

寿宁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县城,已有上千年建县历史了。古往今来,寿宁县出了不少秀才状元、文人墨客。近年来,寿宁县充分挖掘冯梦龙政治和文化遗产,并大力挖掘打造状元故里、廊桥之乡。让乡土人文遗存逐渐浮出典籍,为世人熟知。

传闻里的南山顶,是莘莘学子刻苦读书的绝好地方。福建第一位进士薛令之(福安人),就曾结庐南山,苦读成名。龙岩寺前有一巨石,岩隙间喷出三泉,终年泉涌,久旱不干,于石上成一池,临池几步,便是悬崖绝壁,一泓池水宛悬太空,世人称之曰:天池。远看如一弯挂于秋夜碧空的清冷明月,近观似出浴少女含羞带媚的明眸。池前方即为开闽第一进士薜令之读书处遗址。

晴朗的日子,登临山巅,南山顶洁净如洗。一颗枯树傲然屹立在群山之巅,既刚劲挺拔,又有些许苍凉。极目远眺,山的线条明朗清晰,松涛阵阵贯耳而来,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下山,带着闲适的心境信步走在山道中,原本静谧的自然界里更增寂寞的鸟雀声,清新的空气中隐约可闻淡淡花香。远处有人放声高歌已老去的山谣,声音久久回荡在山与山之间。

转身,仰望南山顶,她清灵的山色,再次抚慰着自己被淹没于琐碎俗世里那颗日渐干涩的心。一切俱在眼中,却足以让人神思飘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