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凤阳林亘宫隆重举行重建落成庆典仪式
2016-01-14 09:55:3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消息 何家进 “ 去林亘宫看戏了”,随着一阵叫唤声,村民们吃过午饭,便四面八方集中到宫中看大戏去。1月13日下午1点,凤阳乡官田村林亘宫里正在演出古装闽剧《藏玺救国》,台下500多名戏剧爱好者正看得入迷,尽情享受着年前送来的文化大餐,邻里乡亲乐陶其间,极大丰富了广大农民朋友文化生活。当天正是官田村民俗文化中心——林亘宫重建落成的喜庆日子。

  据了解,官田村忠平侯王宫建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宫内有门楼、戏台、大殿,大殿供奉忠平侯王。每年的农历六月和春节,村上都要在这里演戏三至五天,邻近村庄的群众都会远道前来观看,俗称为“六月神戏”,该项民俗已有300多年。该宫由于年久失修,造成部分柱子、橼木腐烂,楞木榫卯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磨损朽坏松动。为此,该村村民商议决定在原址上重建,于2015年初对原宫殿进行拆除,村民自发多方筹资300多万元,建成面积600平方米,古朴雄浑,庄重幽雅的新宫殿。该宫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民俗信仰的活动中心,也成为该村民俗文化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据记载,林亘,生于宋宁宗庆元3年(1198年),原藉福安,后迁往杉溪(今周宁玛坑杉洋村)。林亘高大健壮,威猛善战,带领村人除兽安民,用青草药治病救人,相传他还会斩妖除魔。后卒于宋度宗咸淳5年(1270年),百姓以“神”敬之。明成化2年(1466年),明宪宗帝敕封亘公为“杉洋感应林公忠平候王”,下诏杉洋谕其名。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