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古镇再现“斜滩槽”
2016-01-18 10:35:35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周远雄 文/图 “斜滩槽”在斜滩厚重的历史文化乃至整个寿宁的历史文化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历史文化遗产,不让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同时也为了拓展古镇斜滩的文化旅游资源,1月15日,由斜滩社会公益协会、楼下村委捐资,由斜滩秀溪年近八十高龄的夏阿领老人(为数不多且制作过斜滩槽的工匠之一),历时一个月,纯手工技艺打造的两艘斜滩槽正式下水,这意味着消失了四十多年的“斜滩槽”再次重现“闽东小上海”,下水仪式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眼球,特别是一些年老的群众更是感慨万分,都想再次体验一下。

  据了解,历史上斜滩曾是个小码头,先民开辟了斜滩到福安的航道,在1957年福安至寿宁公路修通之前,“溪溜”(又称“斜滩槽”,是一种载货木船)系镇域内唯一的水运工具,船身宽二米,长四米,载货一吨左右。民国二十六年(1937),运货船达一百三十多艘,后增加到二百多艘,其中专为大商复兴号运货的有四十多艘,最多时达九十三艘。夏季多雨,顺流运货,一天就可到达福安赛岐港转驳。因此,斜滩成为全县物资的集散地。是闽北政和、松溪与浙江泰顺、庆元、景宁诸县的物资集散地与贸易中心。

  “斜滩槽”见证了古镇斜滩的历史变迁,也承载着众多老斜滩人的记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