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一种蔬菜堪称天赐良药 是“穷人的医生”
2016-01-27 09:39:21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一种蔬菜堪称天赐良药是“穷人的医生”(供图/华盖)

  花菜学名花椰菜,在德国生物学家科赫发现结核菌前后,肺结核曾有大流行,欧洲人便用花菜汁制成治疗咳喘的药物,便宜而有效,称为“穷人的医生”。

  花菜分白色和绿色两种,北京称“菜花”。

  中医认为,花菜性平味甘,有强肾壮骨、补脑填髓、健脾养胃、清肺润喉作用。绿菜花尚有一定清热解毒作用,对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

  花菜的蛋白质、微量元素、胡萝卜素含量均很丰富。每百克花菜含蛋白2.4克、维生素C 88毫克,分别是北京大白菜的2.2倍和4.6倍。花菜是防癌、抗癌的保健佳品,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都对抗癌、防癌有益,其中绿花菜所含维生素C更多,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花菜中提取物萝卜子素可激活分解致癌物的酶,从而减少恶性肿瘤的发生。国外研究还发现花菜中含有多种衍生物,能降低雌激素水平,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花菜不耐高温,可用热水稍微焯一下食用。一般不主张花菜与黄瓜同炒同炖,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容易破坏花菜中的维生素C。

  滋阴解毒方:用于热毒伤阴引起的胃热、口苦、咽干舌燥、不思饮食、头痛目赤等症。绿花菜250克,掰小块洗净,白木耳50克先泡,菊花少量,冰糖少许,小火煲约半小时,拣出菊花,放凉后即可食用。

  补肾强身方: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腰膝疲软、头晕耳鸣、乏力倦怠、面色晦暗等。取猪肾或羊肾一对,剖开去筋膜,冷水泡半日。黑木耳100克凉水泡开,花菜200克掰小块,洗净后用开水焯过。猪或羊肾切丁,与黑木耳爆炒,酌加姜、蒜末及盐,炒至八分熟时加入花菜,翻炒至熟即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