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南阳“元宵福”记忆中的年味
2016-02-23 11:12:0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百人齐做馒头
   
包装馒头。 
    “元宵福”民俗活动引来国家一级导演潘引来(北京)率摄制组来拍摄。  

   
狮舞表演。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寿宁在线网友“鳌镇浪子”在寿宁在线发布了一组图文并荗的贴子:《馒头!馒头!寿宁这里正在做十万个馒头》,讲述了已有千年历史的南阳“元宵福”民俗活动,唤起了无数网友和在外游子记忆中的年味。

  年年“元宵福”,人人喜难忘

  锣鼓咚咚,唢呐滴滴,雄狮欢腾、长龙舞动、秧歌欢跳……2月19日至22日,寿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福”民俗文化节在寿宁县南阳镇举行。南阳镇全镇上下上千群众团团圆圆、欢欢喜喜、热热闹闹一起度过难忘的元宵节。

  “南阳的“元宵福”起源于北宋仁宗年间,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在每年的元宵节,吸引毗邻的浙江省一些县市群众前来参与,是闽浙边界备受推崇的民俗节日,已被列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纪委书记姜国华介绍。

  每年农历正月上旬,南阳镇“元宵福”从村民中选出“福首”,以自愿方式捐款捐物,并组织村民义务清洗溪流,严禁往溪中扔脏物;中午在龚氏祠堂进行“百家宴”;在村中十字路口等搭牌门、立灯柱等;正月十三日举行接大王和晏公元帅民俗踩街活动,并在宗祠内祭祀、祈福。宗祠内独具特色、成对上千的灯烛摆满了桌面,冉冉齐燃、熠熠生辉,祈福活动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正月十五村中各户均以神铳为号,点烛定灶,戒斋素食一天,而祠内所有工作人员均应沐浴更衣,斋戒素食。是夜,夜花、神铳响彻天空,龙狮傩舞、吹弹拉唱,场中男女呼朋聚友、挟老挈幼,过关设霞、清醮祈福、自备筵供、各设场景,摊贩小吃,玩耍杂然,彻夜不眠。此后,祈选新福首、送花船,直至十六日早上开斋为止。

  “一出元宵一出戏”,真是道尽了元宵祈福热闹非凡的景象。

  百人齐做馒头 馈赠亲友好礼

  南阳“元宵福”不仅是村里众亲友团聚的盛会,更是一项非常隆重的民俗活动。而“元宵福”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做馒头了。长久以来,到了元宵节南阳镇人一定得品尝一种类似汤圆之类的代表吉祥、健康、平安、幸福、团圆的圆子——馒头。做馒头的的工程十分浩大,工序甚是精细、繁杂,做馒头的场面亦可称壮观。

  正月初十左右开始,“福首”便开始安排各处聚集来的“义工”,设立专门的指挥部,下设帐房、文房、库房、蒸房、馒头制作坊等五房。帐房:亦称财务组,管理各类财务、收香灯费、收米、发放馒头等。文房:抄写、发布香灯费公布栏。库房:存放“馒头工程”的后勤物资。

  蒸房:蒸馒头的专用厨房。馒头制作坊:这是“馒头工程”最精彩、最有看头的一关。馒头制作坊里聚集了上百名“义工”,是整个工程中人员最多、最集中的场所。在这里,馒头经过压皮、放馅、搓圆、穿衣(粘叶)、蒸熟等工序使馒头最终成形。

  这些“义工”不但有村中的男女老少,更有邻省泰顺、福安等周边县市及乡镇的群众。今年,该镇共做馒头15万粒,“元宵福”的各种神奇传说,使人们把祈福贡品馒头当成馈赠亲友的好礼物。许多人除领回自家亲人食用外,还寄往全国各地分发亲友,让亲友们都能“偿到”记忆中的年味和浓浓的亲情。

  网友热议,满满的年味

  在南阳镇,群众欢欢喜喜过“元宵福”的同时,寿宁在线上的网友们也一片向往,纷纷表示,这才是记忆中过年的味道。

  @白狐:天哪!我说键盘怎么湿湿的。原来是口水。

  @犀溪诗人:好壮观啊!家乡的味道。满满的年味!

  @RAIN:这很好吃的,冷热都可吃!好久没吃到了哈哈!

  @benpao:呵呵,这个习俗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吧,这些年我去了比较多的地方,都是在留意民俗,这样集体大规模的做馒头算是比较特别的,呵呵,赞一个

  @南国怒骑:规模宏大,场面壮观!

  @山之杉:小时候就听大人讲,吃这样的元宵很吉利,所以每年元宵节都会吃几个。希望越做越卫生。

  @鳌城小爱:展示寿宁古老的民俗文化!

  @果果的午后逆袭:好久没吃过了,真怀念啊!这才是记忆中过年的味道呀!小时候在外婆家还自己动手做来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