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寿宁古银硐离国家级矿山公园还有多远?
2016-03-24 16:12:1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图/文  3月22日下午,省地调队专家、寿宁县国土资源局、大安乡党委、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座谈会,围绕寿宁县古银硐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征求意见,大家就矿业踪迹、环境条件、开发利用等方面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这标志着寿宁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项目已开始全面启动。

  寿宁古银硐大部分在大安乡境内的溪乾、炭山、炭岔头一带,据初步探测,目前已发现130多个。史料记载,明永乐年间,官台山大宝坑银场是闽浙四大银场之一,明代朝廷曾派有太监充当“矿监税吏”,后人把太监的驻地称为“太监府”,遗迹在大安乡溪乾村。官台山地势险要,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农民周叔光(浙江丽水人)、王均亮(政和人)即在官台山举旗起义,后受招抚。明景泰年间,浙江丽水人郑怀茂为首聚众2000余人,占据官台山寨乌峰洞武装采银。景泰六年(1455)闽浙都御使刘广衡檄同福建按察副使沈讷,率兵进驻“征剿”,并于端午节前一日攻占官台山寨。刘广衡、沈讷以官台山据险阻要隘,深恐矿工武装“时或窃发,为久远计,莫若立县以统治之”报请朝廷设县,同年8月,明政府同意呈报奏折,划出建宁府政和南里、北里、东里十至十五都,福宁府福安平溪里十一至十四都成立了寿宁县。县治杨梅村(今县城所在地),隶属建宁府。

  史料记载,官台山黑风洞能容纳2000多人,洞前有一个0.2平方公里的练武场。然而,黑风洞具体在哪里?至今仍没有寻找到,目前所寻找到的银坑洞,与史料记载的黑风洞相差十万八千里。如今官台山林木茂密、杂草丛生,如何寻找黑风洞,仍困难重重。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72个国家矿山公园,开园的有32家,福建有福州寿山国家矿山公园 (2008年12月底开园)、上杭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 (建设中)。在座谈会中,省地调队赖书记认为,寿宁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目前要全力做好当年官台山采银的冶炼遗迹(冶炼残渣、炭窑)、矿业活动的日常生活工具,在洞、渣、工具、石磨等方面寻找收集,当地群众须全力提供线索,配合做好遗迹的寻找工作。

  大安乡党委书记龚旺春说,申报工作2年才一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5个字上下功夫,一是“问”,向长辈、专业人士多寻问、多了解;二是“找”,从家谱、传说中寻找矿业遗迹,尽可能早日寻到黑风洞;三是“收”,广泛收集古文物,如当年的石磨、碗等可能留传下来的物品;四是“保”对自然景观,已发现的遗迹要加以保护;五是“学”多向已申报国家矿山公园的单位学习取经,让申报工作少走弯路。他强调,目前要发动群众与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集思广益,乡里即将成立探险队,配齐设备,全副武装探险。此外,还成立收集队,将已发现的文物进行收集。

  寿宁古银硐如果申报国家级矿山公园获得成功,将为寿宁的旅游事业做出大贡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