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清明采蕨菜,你准备好了吗
2016-04-05 10:02:1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项丽霞清明到来,蕨菜破土而出,你准备好到山间野外踏青,体验采蕨的乐趣,为饭桌增添一道美味佳肴了吗?

  蕨菜,被人们誉为古老的“山菜之王”,每年的农历三月,清明到谷雨这段时间,山间的蕨菜就悄悄地萌芽了。

  蕨菜,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其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酒菜,还可以炒吃,加工成干菜,做馅、腌渍成罐头等。食用蕨菜始见载于《诗经》:"陟坡南山,言采其蕨。"古有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蕨薇于首阳山的故事,所以后世以采蕨薇作为清高隐逸的象征。

  近年来,野菜受到广大民众的追捧,人们认为野菜没有污染、没有农药,营养价值也比普通蔬菜高。但是,采摘野菜时一定要避免可能喷洒农药的地方。只有在那些无污染区域或污染程度较轻的区域生长的干净野菜,才能食用。烹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煮熟煮透。另外,采摘回来的野菜应尽快食用,久放之后野菜的营养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味道也没有那么鲜甜了。

  据资料报告,蕨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对促进肠胃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吸收的作用,对于蕨菜致癌的说法,专家表示,蕨也可以吃,但是,蕨菜内的确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物质。目前世界癌症组织把它评级为2B类致癌物,原蕨苷在动物实验中的确表现出有致癌能力。不过,专家提醒大家也不必谈“蕨”色变,因为蕨菜直接吃味道不好,所以大家都会用开水处理一下,这样可以让原蕨苷的含量降低。最好等水开后将蕨煮几分钟,这样吃对健康基本没太大影响,但还是应少吃蕨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