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 
八闽千姿:千年古村落的古风新韵
2016-04-19 10:08:48 寿宁新闻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千年古村落的古风新韵

图为千年古村落西浦村。 王东明 摄

寿宁新闻网消息车下犀溪高速口,沿着平坦的公路驱车不到10分钟,一个具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福建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村就站在了面前。

“现在,村子很热闹,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800人左右,都忙不过来。”当中新网记者在村口见到村民缪仕芝时,她正在她的“农家乐”店里忙着准备农家土菜。

站在村口远眺,古村靠山依水,古柳、古桥、古民居构成一幅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画卷。虽地处闽东偏僻山区,西浦村却有江南水乡独特的韵味。

在乡村旅游开发启动后,缪仕芝2009年从广东回到村里,利用自家民房开起了“农家乐”。经过数年经营,她的“农家乐”已扩大至4层楼,她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图为千年古村落西浦村。 王东明 摄

图为千年古村落西浦村。 王东明 摄

“在家做事安稳,一家人能在一起,现在一年也有1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营业额。”36岁的缪仕芝,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做起了女老板,“为应对旅游旺季,正计划租下隔壁300平方米的楼房开分店。”

西浦村,是南宋御赐状元缪蟾的故乡。村中缪氏家族古时相继涌现出18名进士,西浦村也被誉为“状元故里,进士之乡”。

2009年4月起,当地启动西浦旅游景区开发。独特的廊桥水乡和自然人文环境,使其获称“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每年吸引10余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游玩。

犀溪镇党委书记叶宝元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景区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带动农户开起了5家特色“农家乐”、6家“农家公寓”,以及农特产品销售。

走进村中,村内随处可见保存完好的宗祠、古民居、古庙、古楹联,古香古色。记者发现,这些古民居的门楼、门窗、斗拱、月梁、雀替等,都雕镂有精美的图案和纹饰,美轮美奂。

图为千年古村落西浦村里的状元桥。 王东明 摄

图为千年古村落西浦村里的状元桥。 王东明摄

有人说,西浦的韵致还在水。诚然,因有水,村中不到2000米长的河段上,各式各样的桥细数下来共有13座之多。古廊桥、石板桥、碇步桥横跨河上,成为山区乡村并不多见的一道独特景致。

沿着曲径通幽的村道来到状元祠,耳畔传来阵阵唱戏声,一出“寿宁北路戏”正在这里上演。北路戏传承人之一的缪清奇告诉记者,村里搞旅游开发后,他们就经常在这演出。

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2006年6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

状元祠内的古戏台上,演员们且歌且舞、兼文兼武,淋漓尽致地展现着所演人物的爱恨嗔痴;层层叠叠的长衣厚衫、厚重的妆容、头顶繁琐的饰物,以及旋律优美的唱腔,则仿佛带人穿越时空,回到戏中的岁月里。

看戏已然是西浦之旅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而西浦旅游开发让北路戏获得了新生。

“旅游不单单是看一些景点,它一定要有内涵,比如和传统的戏曲结合。”缪清奇说,当游客来到西浦村,不仅能看到优美的景色,还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古风新韵中,西浦村人开始逐梦未来:争创国家3A级景区,进一步拓展旅游开发,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作者 吕巧琴 叶茂)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