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 
寿宁凤阳:芒种季节农民忙种田
2016-06-06 11:27:0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一,即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芒种即表明小麦等有芒夏熟作物成熟和耕种的最忙季。“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是农民朋友播种、下地最为繁忙的时机。“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个节气在农业生产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农民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另外,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6月5日,笔者在凤阳基德、廷家洋等村田间看到,当地农民正在抢抓农时,进行耕田、插秧等夏耕夏种活动,为确保粮食生产好收成,田野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芒种是秋季作物播种的最佳时间,当地农民开始插秧莳种,预计到本月中旬全镇能全面完成夏播水稻、地瓜等农作物工作。按照南方的气候,插秧一般始于芒种,而毕于夏至。到夏至节时,田事已了,暂告一段落,俗有“了田过夏至”之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