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蓝田林亘宫赋
2016-07-19 10:12:3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缪长钻 【前言】故地蓝田,地有灵犀望月、麒麟祯祥之说,山有烟树绕村、水有玉带环腰之美。犀牛与麒麟当属祥瑞,永镇村庄,有祈福安佑之功。绕村烟树应指犀牛山之原始次生林,虽历经数百年,也偶有间伐,仍蓊郁葱茏。环腰玉带今犹在,只是“朱颜改”,往日碧水已变浅变浊。当鬓毛衰白的老大回归故里,蓦然发现他少小离家时那遍地梨花掩映的灰墙黛瓦已逐渐消失,碾麦水车、舂米碓房也无影无踪,即使笊篱和挂网还在,也无虾可捞、无鱼可捕。唯有记忆仍尘封不动,芳草年年绿,枫叶遇秋红,还铭刻在他少小的脑海中。

  今宗亲族老首倡重建林亘宫,并慷慨解囊,此乃大善举也!我衷心渴望家乡励经图治后,人兴财旺,日新月异,神灵护境,四海升平!

  我乐意为此作浅陋之叙!

  杉洋林亘,狩猎为生。常持神铳驱猛兽,善用青草除病忧。展旗峰下虎狼迹绝,白马塔前鬼魅烟飞。林尚书举贤称神圣,明皇帝旌德敕忠平。白屋村夫封侯王,五城景仰;柴门壮士布功德,四海传芳。年初五,神下降,上香朝拜,祷除疫消灾,迎神圣于仙山洞府;季夏中,民休养,避署乘凉,看褒贤贬佞,导孝忠于仁里戏园。

  天生福地,瑞凝蓝田。回看山峥嵘,东依灵犀望月;远眺峰锦绣,西现瑞麟行空。翠带环埼,天荫福地,不用牛郎耕作;彩虹徐展,地拱鹊桥,无须织女投梭。烟树绕芳村,藏绿水文山之幽径;梨花传馥气,衬灰墙黛瓦之翠甍。

  更有林亘宫,始创道光中。历经百六余年奉供,备受万千信众尊崇。惜乎风雨侵凌,垣残壁断;何幸鸠工重建,圣显威灵。广殿含和通大道,飞檐赞善上中天。丹楹紫閈,碧瓦馨垣。椽镶红叶,柱绕青龙。时闻树鸟声声曲,常听山溪日日诗。笃信尊神,神威益显;良材仿古,古韵翻新。

  河清海晏,祥云时现;殿泰村安,福祉长绵。作蓝田之拱卫,接周寿之康庄。泽千秋之秀水,护百里之雄山。举目环看,里泰民安。抵御灾患,庇佑乡关。眺望仙山,云淡天宽。进士从龙,十世祖先。弃县尉而云游修炼,度信徒以悟道通仙。

  神宫重造,善有善报。人不分老幼,族不论大小,姓不辩主次,财不计多少。继承好义急公良俗,永志聚沙集腋丰功。乡愁兮尚缱绻,夙愿兮已偿还。志坚不惧千里路,聚力能移万仞山!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