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寿宁铸匠传统手艺
2016-08-12 17:01:3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修整模具

    寿宁新闻网讯 李安 “铸”字在我们日常用词中使用的频率颇高的,经常都会与辉煌、伟业等词汇来组合,从中足见铸匠行业在传统技艺中的位置与影响。然而,在当今许多人是闻所未闻,知者更是聊聊无已,可以说铸匠师傅铸造生活器件的场景已经消失了好长的一段时期,至少相对于我所居住的县城而言,是这样的一种情形。

  敲碎需熔铸的原料

  然而,接下县政协下达的传统技艺采写任务后,为寻铸匠师傅,着实经历了一番苦心的打听,终于有心人的功夫没白花,还是找到了从事传统铸匠业的陈帮助师傅,久违的惊喜油然衍生,当即就耗在陈师傅边上整整两天的功夫,方才了解做手艺人的艰辛与传统技艺传承的艰难。

  秤铸鼎铲的用料量

  陈师傅人如其名,对我这个陌生人的打扰毫不介意,他除了铸鼎铲(鼎:方言,指锅)、舀勺等器件,还骑缸(骑:方言,在此即锔之意)补鼎,并一一作了演示。就铸鼎铲、舀勺之类而言,工艺不算太难,工具有鼓风箱、火炉、锉刀、小坩埚、打孔钻、火钳、锤子、剪刀和器件模具等,成品分铜质和铝质两种。流程一样都为,先将模具用手指抹些许湿灰进行检修补妥备用,然后将铜或铝等盛入小坩埚,一边经火炉把铜或铝烧炼熔化成水,一边把备用模具烤热。凭经验判断模具热度适铸时,迅即将铜或铝熔水倒入模具孔中,稍加摇晃以使熔水注流均匀。之后,再用孔棍小心翼翼地穿造出用于装手柄的小圆孔,冷却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用火钳夹住,使以锤子轻敲,从模具中取出铸造的器件了,此时若没有破损、漏口现象,基本上这一铸件就等于大功告成。剩下的就是再用锉刀去掉旁边的一些小毛燥,修边整形,打磨好边缘,而后钻上手柄钉孔即成。如果有破损,还需要重复整个浇铸工序。从现场实例来看,一次性浇铸的成功率大约在百分之八十上下。

  熔化

  成功率之所以没有百分百,凭陈师傅的经验,认为一是铸用之材料本身不纯,出现熔水气泡;二则在于模具几经反复使用,亦会出现单薄堵隙现象。因而,铸匠手艺的难度就在于制作模具,锅铲、舀勺类小型模具粗坯每个一般需要制作一天时间,修模也要一天时间,没有现成的形状尺寸,往往凭灵性、经验操作,玲珑美观或笨拙粗鄙与否就可反映一个匠人的技艺高低。制作模具所采用的用料由白石嫩土(方言,即高岭土)或红胶土、细颗粒砂、糯米饭、木炭水等几种原料组成。鼎铲、舀勺铸的厚薄是否匀称自如,炒煮舀盛是否利索上手,模具的制作是最重要的环节,整个铸件模具分盖层和托层,两层相合留出的空隙是浇铸器件的主体,倒入的铜或铝水就是沿所留空隙渗满模具而凝结成形的。

  炼炉化水

  陈师傅现在是泰顺籍的寿宁人,按他自己介绍已经是当爷爷的人了,自从当年从事铸匠这一行当跟随师傅到寿宁,走村窜户铸鼎铲、舀勺等,认定了寿宁好赚食(方言,适宜生活之意)后,就定居在寿宁县城小东门。不过家居地变了生存的法子却没变,一直都从事铸匠这门老旧行当,手艺上之精湛也是百姓们公认的,过去基本上就寿宁县城的生意都忙不过来。而这十来年,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即便是走千家串万户,足迹踏遍闽浙两省若干个县域,要以此谋生还是略显困难,幸亏儿女都已立业,都挺孝顺,他赚不赚钱其实对整个生活无非就是碗面添肉而已,因而他乐观的看待自己这门手艺,把其当成了平日里炼身子骨的玩意,许多村子的老东家跟他都有联系,有活时就去跑跑。

  准备合模

  如今,铸匠这一古老的行业和手艺人正被逐渐淘汰,兴许再过个若干年,就真的只能留在这文字中,留在我们这代人的记忆深处了。

  起锅浇铸

  摇匀

  穿造装手柄的小圆孔

  揭模

  起铸件
 

  半成品  

  锉边修平

  打孔装柄

  成品铸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