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渐行渐远的传统营造技艺——筑夯土墙
2016-09-05 15:19:17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图1为:工匠在筑夯土墙。

  寿宁新闻网讯 缪福森 图/文 行走乡野村落,穿行小巷胡同,常常和老宅土墙不期而遇,它勾起我们一缕缕乡愁,又让我们想起过去一位位能工巧匠。夯土墙是过去乡村民居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土墙夯筑这种传统营造技艺已经渐行渐远了。

  要了解筑夯土墙的技法,首先要认识它的一套专用工具。

图2为:工匠在安装墙板。

  其工具共计七种。墙板是所有工具当中最大的,为很厚实的木板制作而成,长2米,高0.48米。其次是墙头板,即墙板两头挡住墙土的厚木板。墙楸(寿宁方言),其实是直径约4公分、长不到1米的圆形木棍,它是在墙体上起支撑墙板的作用。墙夹,形似汉字部首“艹”,帮助夹住两块墙板的工具,横的木条上凿有孔洞,通过插进木栓调节墙板宽窄。墙槌,长约1.5米,两头槌状,一端近似圆锥形,另一端平头槌形,其中间较细,便于筑墙时握持。它的作用是用来夯实墙土。土搭(寿宁方言),即墙体夯实后,拆掉墙板,拍平墙面的接缝。此外,尚有一样不起眼但十分重要的工具——垂绳。它的一头系有一块硬币之类的东西,筑墙时,用于定位墙板的垂直程度。

图3为:工人把搅合好的墙土装入畚箕拿给工匠。

  筑墙的材料当然就是泥土了,不过这墙土也不是随便取来,得有讲究。墙土宜用“三合土”——菜园土、含沙质的泥土和田土混合起来最佳。田土柔韧,能起防护墙体开裂作用。墙土还需控制好干湿度,用手抓捏不结团,抓一把扔地上会散开的为最适宜。偏湿墙土筑不起来,偏干土墙又筑不严实。此外,筑夯土墙以老墙土掺和新土为宜,因为老墙土性能稳定。

图4为:工匠在夯筑第五板土墙。

  筑夯土墙看似简单,实则须要不少技术和经验。土倒入墙板后不可乱踩,否则,筑不实。开始筑时,先用墙槌尖的一头来筑,到一定程度后,换用墙槌大且平的一头来筑,先筑中部,后筑靠近墙板边缘的部位。每一板墙,土要分层来筑,一板平均需要筑4层墙土,倘若很高的墙,土层宜薄,要筑5层土。夯土墙的形式分“一”字墙(墙两端无依靠)、“月牙”墙(墙面有弧度)和“角度”墙(墙面之间有夹角)三种。若筑长度较短的“月牙”墙时,必须分节来筑,否则,无法进行。不管筑何种形式的墙,每板墙的衔接处必须错开,不可出现上下两板墙的接缝相对,否则衔接不牢,这跟砌砖墙的道理一样。如果墙的长度在二板(约4米)以上,又要筑三板以上,则两板墙的结合部必须埋入二条竹片以加固,并且竹片不可以靠近墙板。

图5为:工匠将墙土均匀地倒进墙板里。

   筑完一层(指老宅一间的高度)须等干了十来天以后才可以接着筑,一层高度在9到10板之间。土墙一般筑四层高,每筑一板要逐渐向上收边(即变窄),既为牢固,也为美观。若筑4层高的墙,最上一板墙的宽度不超过34公分。筑墙选择春秋季节最佳,忌霜天和连续下雨天气。

图6:筑完土墙要用“墙搭”拍平土墙的接缝。

  土墙夯筑完成后,要及时将“墙楸”(寿宁方言)抽出后留下的小孔洞堵塞,以防老鼠钻进做窝损坏墙体。并且用“墙搭”(寿宁方言)拍打上下两板土墙的接缝处,以使墙体结实美观。此外,为使夯土墙经久不塌,墙头不宜再砌砖石。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筑“一”字墙时,因向阳面墙体日晒易干,用垂绳测定墙体垂直程度时则要有意地使墙板稍微偏向背阴那面。这样,才会使土墙筑完干后不致发生倾斜现象。

  过去,筑夯土墙这活儿是十分辛苦的。据寿宁县西浦村一位78岁高龄的缪姓工匠回忆,他从1965年开始筑墙,至2009年停止,从业年龄高达40多年。当年筑墙,一天要干十个小时,两个师傅配合两个粗工一天须筑十六板土墙,他的足迹遍布寿宁和泰顺的许多乡村。从业初期,一天工钱仅一元二角。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代文明的不断闯入,虽然城乡各地建楼盖房大掀热潮,但机砖、空心砖和钢筋混凝土等现代化建筑材料完全取代了过去的夯土墙。如今,土墙夯筑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艺已不再受人关注,也自然没人再去拜师从业了。然而,千百年来,它不仅为我们过去的“家”创造了平安温馨的环境,也映射出我国先民勤劳智慧的思想,还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