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古香古色古斜滩
2016-11-22 14:54:13 宁德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别致的古民居门窗镂空雕刻。

  

 

  郭家大宅院

  

 

  卢家巷第三栋进士第

  

 

  何家巷大夫第全景

  宁德网消息(韦希成 文/图)伫立在像巨龙盘亘般的闽东山区寿宁车岭马兰岗上,迎着拂面的清风,用一种追寻历史的目光,俯视波澜起伏的峰峦伸向龙滩溪边,这块风水宝地便是地灵人杰、名人荟萃、文人志士层出不穷、文学艺术蜚声海内外的古镇斜滩。

  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寿宁县斜滩镇榜上有名。古镇的古树、古道、古桥、古宅、古街、古关隘、古渡口等无不透视着一个古字,其古香古色中又不失弥漫着一股乡土气息,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走在古镇的小道上,旧时财主商贾的大宅院、小巧扇形的商业街、凌空架设的吊脚楼、鹅卵石铺设的古街道以及星罗棋布的古建筑,无不渗透着浓厚的历史气息,让人感到一种时光的倒流。

  斜滩古镇位于寿宁县城以南20余公里处。史料记载,800多年前,就有先人迁徙这里开基创业。历史上曾是个小码头,先民开辟了斜滩到福安、赛岐、三都澳的溪河航道,使用小木船(俗称“斜滩槽”)运输货物,是闽北政和、松溪与浙江泰顺、庆元、景宁诸县的物资集散地与贸易中心,系闽东四大文明古镇之一。鼎盛时期,这里百舸争流、商贾云集、各行各业生意兴隆,素有“闽东小上海”的称誉,古人曾用“门迎云路三千客,地踞龙江第一峰”的名句来描述当时斜滩的繁华。

  明末清初以来,斜滩古民居建筑比比皆是,它集名人故居、官僚豪宅、神宫庙宇、传统商铺、特色民居于一体,迄今保存相对完整、相对集中,数量之多实属罕见。据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盘点,斜滩主村保存尚好的明、清古宅还有160余座。当年,斜滩鼎鼎有名的卢何周郭四大家族的名人世居中,有过进士及第、三门举人的卢氏古居;有世代为宦的朝议第;有地灵人杰、人才辈出的何家巷名人故居;有号称明清古建筑活化石的郭氏大宅院……这些古风犹存、风情别具的每一幢古名居里都飘出一段神奇的民间传说和历史人物故事,而今风华依旧,又成了游人观览古镇传统乡俗文化的一道绝美景观。

  斜滩镇辉煌的历史,繁荣的经济,昌盛的文化产生了丰富的人文景观,镇区周围风光秀丽,景点突出。1987年,寿宁县人民政府报经宁德地区行署批准,把斜滩镇定位为历史文化古镇。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公布将为保护优秀乡土建筑,促进古镇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奠定基础,亦给我们的后人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挥之不去的乡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