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大安炭山、村头、泮岭:一场新旧文化的盛宴
2016-11-23 16:42:1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叶成宗 近日,笔者随友人到大安乡炭山、村头、泮岭村开展公益宣传及摄影采风活动,被这几个寂静的乡村深深吸引,它们或现代或古朴,走完这些村就像赶赴一场新旧文化的盛宴。

  

 

  志愿者到炭山村进行公益宣传

  

 

  炭山村村民安居乐业

  

 

  炭山村新村家家住上小别墅,新代新农村风貌

  炭山村森林资源丰富,历代村民靠烧木炭来维持生计为业,民谣“火笼没火去炭山”,以盛产木炭而闻名,故改名炭山村。该村海拔809米,东邻炭岔头村,西连溪潭村,南邻溪乾村,北接坑底乡小东村,炭山村地势北高南低,溪乾溪从其村山脚下穿过,经榅洋注入犀溪乡犀溪村。村东边有一岩似一对狮子,栩栩如生,常年厮守相望,相互怒吼,景色壮观。山中遗留多处明代采矿炼银的废祠废坑,洞中怪石嶙峋,深不可测,是探险旅游爱为者的向往的去处,炭山村至从古至今,是盛产雪梨而闻名,炭山雪梨皮稍红、肉如雪、味具佳,十月十一月可采食,是招待远方宾客、宾馆餐桌的理想佳品,也是寿宁原汁原味的名优产品之一。炭山村从古至今村民都有在房前屋后种植梨树的习惯,现遗存上百年古梨树100多棵,扬春三月古树虽然老态龙钟,但生命仍然十分旺盛,鲜花依然挂满枝头。形成人类、鲜花、珍稀鸟类和谐相处的世外桃源。吸引众多旅游好奇者前来赏花留影,村后门山1958年建一水库,终年碧水常绿,鱼儿满塘,野鸭嬉戏,不但是钓鱼休闲的好去处,也为当地农田灌溉,村民生活带来便利。

  该村原来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后来经过省挂职干部2年多时间的努力,该村成了一座生态休闲旅游魅力新村。一走进村头只见一条迂回曲折的仿古木质连心长廊像卫士一样守护在村前,仿古长廊底下一座暂新新的木拱廊桥横跨两山之间,村中一座座农村别墅熠熠闪光,各家的阳台上,农民们在凉晒稻谷、地瓜米。

  

 

  依山傍水古朴的村头村

  

 

  

 

  满满的收成

  “溪水潺潺唤清音,山边泮月赛灯明,外洋猛虎龟泊岸,村底双舟江中停”诗中赞颂村头村的独特自然景观。村头村早名龄溪村,又名龟浦村,沿溪有村底,外洋,山边等三村主村村底在三村溪源的前头,故改名为村头村。该村海拔724米,位于大安乡东部,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东与泮洋村交界,西与大安、官田场相邻,北与溪乾村相接,南与亭溪相连,大安至泮洋公里沿村而过,交通极为便捷。村头村是一座古朴的山村。一条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民居分布在溪流两岸。这里的古民居保存得较为完好。曾是电影《爱在廊桥》的拍摄地之一。

  

 

  古朴的泮岭村

  泮泮岭村因村中多岭蜿蜒曲折,村中房屋依山而建,随山岭曼延,民谣“棕衣没下裙半岭”,顾名思义就是岭的一半,故称半岭。整个村落又分为上半岭、下半岭,辖半岭、麻竹下两个自然村。走进半岭村,才真正感觉到岭房屋和平屋房屋的不同这处。在这里,可以切实体会到中国民间“夜不闭户”的说法。半岭村村房屋的一大特点就是几乎不设大门,也不设后门。半岭村坐落在半山腰上,村中的大路就是山岭了,村中的小路便是每家每户的厅堂、楼梯、过道、走廊。在半岭村,你要是去谁家串门的话,往往要先“串”好几家“门”,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岭上岭下往来,更可以完全不走山岭,从别家的房子里通过,平地上的房屋只能是从楼下走到楼上,而半岭村的房屋却是上下通行,既能从下往上走,也能从上往下走,这些,无疑使平地一带生活的人感到新鲜好奇。

   几年前,该村村民大部分外出谋生,村里显得十分安静破旧。后来经过近二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有了改善。沿溪涧边建起了石栏杆,上半岭村前的破屋被拆除建起了平坦的停车场。村里进行富硒富锌产业开发,村里回村将原本荒芜的山田开垦出来种上富硒富锌水稻,村里生机盎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