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风云榅当洋
2016-12-22 15:39:0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12月18日,笔者走进坑底乡榅当洋老区基点村时发现,位于村口的将军广场竣工了,为这座静谧美丽的老区村增加了一个新的景点。

  这座小广场一侧立有青石砌就的宽大石墙,墙上雕刻着陈挺、阮英平、范式人、叶飞、粟裕、刘英5位在闽东奋斗过的将军画像,还介绍了榅当洋村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村里参加革命的人员情况,让参观这里的人不由得对这座小山村肃然起敬。

  

 

  榅当洋村位于坑底乡西北部,距乡驻地坑底村9.5公里,辖榅当洋、吴家畲上村、吴家畲下村、欠坑4个自然村,海拔1181米,是我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我们从坑底出发经过上东村,公路周边随处有茂密的毛竹林,全村共有1100多亩。进入榅当洋村村口往下望,但见连绵的群山之间一长片宽阔的田野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耀眼。村里的民居建在这一片田野的一边,既有寿宁传统的土墙民居,也有全部由石块砌就的民居,更有现代砖混楼房。村民主任陈运高家所在的民居是当时叶飞养伤的地方。

  

 

  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经常云雾缭绕,生态极佳。境内有长岗头风景区、红豆杉古树群、欠坑庵古境、长岗古道、欠坑廊桥等风景区。村里有300多亩高山小叶种菜茶,无论做绿茶、红茶或白茶,都甘甜可口,沁人心脾。近几年来,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村后山尚留全省唯一的一片连片高山红花油茶,面积300亩,是天然的健康食品,极具保健价值。

  

 

  欠坑村红豆杉古树群

  

 

  欠坑廊桥曾是革命时期领导人与群众开会的地方

  

 

  高远安详的欠坑村

  

 

  长岗头天池

  

 

  长岗头巨石随处可见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榅当洋的革命历史。十九世纪三十年代,随着闽东苏区的创建。榅当洋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得到红旗不倒的革命荣誉。

  农民武术世家的陈庆重一家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直到流尽最后一滴鲜血。陈家武术世代相传,为防意外,他们在习武健身的同时也精研岐黄医术,祖传刀、剑、拳伤医术也颇有名气。陈庆重参加革命后,通过他的关系介绍了自己的兄弟祥庆,(1933年中秋节攻打坑底战斗中牺牲),祥谷加入革命队伍,还把自己的三个儿子元顺(烈士)、元利(烈士)、必利(烈士)都带进革命队伍,成为寿宁参加革命的光荣一家。他们的革命壮举和陈家的“上阵父子兵”被寿宁人民传为佳话。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英雄的榅当洋人民有11位牺牲了,被评为烈士;有6位参加过革命工作,被评为革命“五老”。

  ……

  

 

  几十年树龄的老菜茶

  

 

  高大的红花油茶

  革命的战火早已远去,在这里留下的是山村的静谧安详。勤劳的榅当洋村民养起了蜜蜂,种起了高山反季节蔬菜,并将荒芜的小种菜茶、红花油茶复垦出来,慢慢走上致富的道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