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探访寿宁大业坑自然保护区
2017-01-03 15:45:5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元旦期间,天气晴好, 伴着蓝天白云,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我们一行挺进罕见人迹的大业坑原始次森林风景区。

  

 

  该景区位于寿宁县凤阳镇刘厝村大业坑(大石坑)的大峡谷中,风光旖旎,绚丽多姿。其峡谷风景成带状分布,以独特的火山岩地质地貌为景观特色,有着幽谷、秀水、奇峰、灵石、茂林等瑰丽风貌的自然生态环境,适合游览观光、探险攀岩、科考科普、寻奇探古、休闲度假。景区内峰峦俊秀、碧水多姿、峡谷奇秀、林海碧绿、虫兽趵跃、色彩斑斓、气象万千。

  

 

  该景区地处鹫峰山系洞宫山脉罗家仙支脉,面积约5000多亩,绝大部份为阔叶树混交林,部份为人工造林。山峦起伏,沟壑纵深,林海莽莽,物种繁多,保存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是闽东地区宝贵的生物资源库。区内其中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金毛狗蕨、樟树、花榈木、半枫荷、伞花木等几十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黄腹角雉、云豹和黑麂、羚羊、林雕、游隼、穿山甲等。

  

 

  人在山中走,如在画中游。两岸山峰高耸入云,山间小道曲径通幽,抬头但见瀑布之水天上来,悬崖峭壁上悬下敛,险象环生。跋涉其间,山灵空谷,溪水潺潺,清沏透底,如入天然氧吧,心灵再次得到净化。

  

 

  村民告诉笔者,该山场早在明朝乡民就在此开展生产活动,上世纪凤阳一带村民建房都到深山里伐木,扛回柱子、梁橼等建筑材料。历年来,村民还从山里源源不断地采回新鲜小笋、野菇等食材。我们在大山深处,不时看到炭窑、伐木场的遗址,应验了山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言。

  

 

  近年来,村民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改变旧的生产生活方式,以种植茶叶和葡萄为主,杜绝砍伐林木,切实保护生态。村民把眼光放的更远,顺应时代发展,牢固树立乡村旅游发展观念,把大业坑山场列为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