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饭前用开水烫碗筷能消毒?太天真!教你正确的消毒方法
2017-01-06 08:28:32 39健康网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我们外出去聚餐的时候,通常会用开水烫一下碗筷,有人认为是烫掉灰尘,有人认为是烫掉细菌,但不管怎样就是为了更卫生,消毒是图一种心理安慰。而到了自家,就不那么讲究了。可能只是用自然水冲洗一下就拿上了饭桌。所以↓

   饭前用开水烫碗筷有用吗?

  这恐怕要让各位失望了。其实用开水烫碗筷,消毒的效果并不算好。因为高温消毒,需要的不仅有温度,还有时间。只有在一定长度的时间内,进行一定高温的消毒,才更具效果。

  我们来具体看下这两个要素:

  · 温度

  常见的致病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它们在100度的条件下都会死亡。但有一些细菌如炭疽芽孢、蜡样芽孢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在百度高温下就可能存活。

  · 时间

  时间同温度成反比。在100℃的高温环境下,可能1~3分钟就能将它们杀死。如果温度再减低一些,那么需要的时间则更长。温度再减到56℃,可能加热个半小时也杀不死它们。

  像餐馆这种一瞬间的开水冲烫,也许可以杀死部分细菌和带走部分灰尘,但由于温度和时间都不够,肯定不会杀死全部。所以说,用开水烫碗筷,消毒效果是不怎么好的。


 

  碗筷得这么消毒——

  · 煮沸

  吃饭前,将碗筷放入沸水中煮,大概2~5分钟。

  不过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木筷,木筷受热会变弯曲,减短寿命。

  · 蒸汽

  锅装好水,快烧沸的时候,用支架隔着,将碗筷放在上面,利用蒸汽来消毒。

  · 消毒柜

  购买一个专门的消毒柜,必须红外消毒柜,将洗干净的碗筷放入其中,设置温度为100~120度,然后消毒10~20分钟。然后静置几分钟,别烫着自己。


 

  当然,要让碗筷变干净,消毒很重要,清洗也很重要。在清洗过程中,有3个参与者:

  · 水

  最好用热水,尤其遇到油污很重的碗碟,因为热水的去污能力强,并且可以节省一些水。

  · 洗洁精

  最好选用是天然植物成分的洗洁精,泡泡少但是清洁能力强,而且不伤手。

  · 洗碗布

  可以选择纯木纤维材质的洗碗布,吸水油性较强,较容易擦去餐具上的油污。不过它也需要定期消毒。或者定期更换,一般每个月更换1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