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寿宁传统技艺之制地瓜粉
2017-01-13 15:12:21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在寿宁,不管是烹制家常小菜还是酒店佳肴地瓜粉均是不可少的上品调料,它还是名扬四海“金丝扣”的主要原料。寿宁地瓜粉粉质精白细腻、不易变质、营养价值高,它具有健胃、生津等药理作用,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食物匮乏年代,地瓜算是寿宁人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金秋时节,家家户户将挖好的地瓜装入禾楻用清水冲洗干净刨成地瓜米,再放进另外的禾楻里过水,捞出冲洗后的地瓜米,凉晒到一排排篾匾上,任冲洗地瓜米的水自行沉淀。隔一夜后,将冲洗地瓜米的禾楻里的水倒掉,底下就能看到一层厚厚的地瓜粉了,将粉一块块撬起加入清水将地瓜粉固体搅拌成液体倒入大大的白布袋里过滤,白布袋要放到另外一个禾楻中,让过滤后的液体自行沉淀一夜,洁白细腻的地瓜粉就形成了,等晴天的时候一块块撬起凉晒干即可。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地瓜粉的制作也有了新办法。农人将一担担洗好的地瓜和水投进专用的地瓜淀粉分离机里,将出口里流出来的十分之一液体装入禾楻沉淀,另外的渣处理成家禽食物。隔一夜后,将禾楻里的水倒掉,撬起底下的黑粉加入清水将固体搅拌成液体倒入另外一个禾楻白布袋里过滤沉淀。等到液体变成固体后,又再次过滤沉淀,如此三次后,黑粉就变成精白的了,再将精白的地瓜粉从禾楻底撬起凉晒干包装好即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