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凤阳镇举办“吊九楼”民俗文化活动
2017-02-03 15:24:3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2017年正月初二,凤阳镇基德村举办“吊九楼”民俗文化活动。结仙顶下,白云深处,叠九桌,吊九楼,驱邪气,祈太平,求鸿福,保平安。高超的吊九楼艺术再次在寿宁乡村重演,精彩、惊险、刺激的表演迎来了周边村民近千名驻足观看。

  

 

  据表演的法师介绍,“吊九楼”民俗的表演分祭奠仪式、垂楼、项目、上楼、祈福、下楼6大动作。最关键的是人身在高空桌面上,必须要做到身体平衡,否则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危险。近年来,凭借身怀的绝技,他先后到福安、柘荣、寿宁等地表演,每场演出都受到了观众的喝彩。

  

 

  翻九楼,又称吊九楼,是流行于闽东北及浙南地区的一种汉族传统民俗活动,多用于求雨、祈福及禳灾等仪式上。翻九楼表演,行头简单,动作却异常惊险,2008年顺利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吊九楼开始立楼的地方要先用罗盘定方位,按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预测风向,然后将九张方桌叠立成功,在顶层还置一大饭甑,四个桌角点上香烛。“九层楼”前摆起供筵、奉上供品,道士登场祭祀奉请,边上鸣锣击鼓、摇铃吹号、口念咒语、鞭炮轰鸣。经过一番仪式后,一道士从地面开始逐层翻转,每上一层都要念一道咒语,一直到顶层,然后登上饭甑,沿边行走。手摇法器,边吹牛角,边念咒语,似与神灵对话。

  

 

  “吊九楼”整个过程比较复杂,登坛作法的道士要有扎实的功底,且对地域、气候、风向等地理与气象方面的知识都要有所掌握。可以说吊九楼是一种集神秘文化、高难杂技于一体的民间活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