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音乐家萧冰跨界入选《翰墨千秋—中国书法史辑要》
2017-02-09 09:51:45 寿宁新闻网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消息 丁酉新春传喜讯,福建省著名音乐家萧冰书法作品及成就介绍,成功入选《翰墨千秋—中国书法史辑要》一书,它将配合“书画进校园”推广活动,在全国试点高校普及发行。音乐家萧冰成功跨界登上中国书法史。

  据悉,《翰墨千秋—中国书法史辑要》一书,由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中国书法研究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史出版社联合推出,是大型艺术文史类图书。该书不仅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书体沿革、风格嬗变做鸟瞰式描述,还着力介绍历代重要书法家和重要作品,同时对于当代最具代表性、树立自己艺术风格的书法名家予以记录。

  著名音乐家萧冰先生成功跨界,在入选的18位当代书法家中,排在欧阳中石之后,名列第二位。萧冰条目选入国家媒体中国报道、新华社的评介文章《浅谈萧冰书法的人文气质之美》《从萧冰书法看艺术常新》,以及《笔尖之舞》《凡尘善念皆佛意,俗世清凉应禅心(自撰对联)》《青山从不论高低静穆清心而亘古,绿水何须分巨细欢腾好梦总常新(自撰对联)》《拙趣斋铭(自撰赋文)》等4件草书作品。

  

 

  经历坎坷

  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

  萧冰先生出生在闽东的福安,成长在寿宁,是66届高中毕业的老知青。在电站工地劳动不幸被巨石压断腿,粉粹性开放性骨折。在病床上躺了15个月,他如饥似渴的学乐理、背唱各族民歌、开始练习音乐创作。出院后生活无着,他推车卖瓜果被驱赶,培育白木耳菌种被以“割资本主义尾巴”被没收。

  为了生活,他只好在街边摆摊写对联卖字。当时书店不卖字帖,他就到图书馆找旧报纸,把书法家写的报题剪下来,反复临摹。1976年他招工进了寿宁县锁厂当集体工。萧冰从小爱好艺术,业余坚持自学音乐创作,1978年发表处女作《朝阳红小鸟唱》,1981年《畲山春》在全国获奖,1985年《小鹧鸪》被中央电视台选为“每周一歌节目”,1986年省人事厅以“创作突出作家”的专项指标将他从集体工转为国家干部。

  他5次考上大学,4次都因人为因素未能入学而抱憾,最终在他38岁时走进福建师大政教系成人大专班。他十分珍惜难得的机遇,如饥似渴地自学文艺创作理论,他不仅读尼采、黑格尔,读《文心雕龙》《人间词话》《美学概论》《艺术哲学》《和谐是美》等等经典,还读绘画美学、音乐美学、诗歌美学、戏曲美学、书法美学、雕塑美学等等分类美学理论。萧冰靠勤奋努力,坚持艺术创新,终于成了集音乐家、文学家、书法家、摄影家于一身,且路路都有建树的著名艺术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