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大熟村:杜鹃花海下,护岸工程保水保田
2017-02-13 17:03:4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加元 清淤、拌水泥、浇灌护岸基座……2月13日,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蟾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该项目建设总长2014米,其中生态护岸1266米,岸顶绿化带2257米,总投资120万元。

  

 

  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海拔1000余米,四面群山逶迤,大熟溪环村而过。溪畔近500亩田地平坦开阔。是寿宁县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水稻、花菇、食用菌等农作物也是该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下游是寿宁县六六溪水库,大雨或洪灾来临时,漫灌的水流将裹挟大量流失的泥沙、土石汇入六六溪水库,全县人民的饮用水源将受到直接影响。

  

 

  清理护岸基座淤泥

  

 

  清淤

  

 

  2012年,寿宁县在大安乡大熟村投入近600万元用于水土流失的防治。为了保住全县人民的饮用水,守住全村人民的水稻田,沿着大熟溪修筑起的三千米护岸工程拔地而起。去年,上游的1.2公里生态护岸再次被列入县水土保持流失治理项目,预计于今年3月底完工。

  

 

  大熟村为人所熟知的,当属仙岩山上的盛开的万亩杜鹃林。每到5月,仙岩之上的万亩杜鹃花竞相开放,这里是福建省已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杜鹃林。每年此时,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不远千里慕名而来,就为目睹“花中西施”的风采。

  

 

  已拆迁的房子

  

 

  县、乡、村干部现场办公

  “护岸工程还与村里的村道建设相结合,节约了村里的财政开支。”大熟村党支部书记叶小飞说,我们准备在护岸边上建一条8.5米宽的仙岩景区连接线,即排除了村里行车的安全,还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出行,目前已完成安征迁工作。”

  

 

  

 

  

 

  去年,寿宁县里按照全面规划、分类指导、分年实施的战略部署,走经济效益与生态、社会效益相互协调、同步发展的路子,实施水利项目16个,投资1.63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97平方公里,加固病险水库3座,修复冬春水利水毁工程70处,蟾溪生态水系治理、城区自来水应急水源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